驾驶员学X制,今天的社会主力年龄群人大概很难想像,现在驾驶员自由自在,不需要参加任何组织,只有违法扣了多少分,才需要参加学X。
但划计经济时代,安公对驾驶员的管理,要严于管车。
车辆只是年检,驾驶员则不仅要年检,还必须参加一个小组,每个月要参加“学X”。
如果“打卡”不全,驾驶证年检就通不过,所以没人敢“逃学”。
我90年拿驾照时,这个制还在,只是我的“师傅”就是交通队管驾驶员的官,直接让我过检验证,无需参加小组学X,不用去打卡。
当然了,这是人情。后来他亲属做生意遇情况,正巧我够得上力,也大帮了一把。
我是从上司那里了解驾驶员学X制的,他插队时拿的驾照,回来后继续开车,需要定期参加学X。
他告诉我,所谓学X。也就驾驶员们一起聊天,学些交通法规,读案例敲警钟。
司机们不会有怨言,因为每月一次学X是上班时间,从单位里可以混出来,还有点腔调。后来他当领导,没时间也不好意思混了。
好在机关小车班有学X小组,小车班长是组长,替他打卡了就是。
那时候考驾照很严,个人不能报考,而且驾驶员学费要4000元,大家工资才百把元,也学不起。外加学期半年,时间也不够。
改革东风化雨,没过几年,到九十年代中后期,社会收入大幅提高,官方逐步允许个人考驾照,也缩短了学期。
不久,个人驾驶员大量涌现,驾驶员学X制被取消。可以肯定,驾驶员学X制的取消,与开放个人考驾照密切相关。
随着个人驾照越来越多,倒逼了安公改革,驾照的验证逐步简化,从最初的一年一检,到现在已十年一检,几等于不检了。
事实也证明,驾驶证少检,并没有导致交通事故增加。曾经驾驶员管得那么紧,反社会的恶性交通事故,照样有发生。
回头看,相比较,曾经是驾驶员比车辆管得严,但后来是驾驶员管理的步子放得快。
因为简化驾驶员的年检不涉利益,改革相对容易,简化的步子可以迈得大。不像车检有资本介入,资本多少会侵蚀管理。所以,至今还是不爽气。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