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着两天在感念“过去”,一些偶尔来串门,不了解我价值取向的朋友,或许会以为,我也是想“回去”一族。
答案当然否,我压根儿不喜欢“回去”,只不过偶尔“蓦然回首”,朝花夕拾,发现些旧时美好,闲聊几句感念。接着还是向前看,继续朝前走。
世界太复杂,我们的过去有太多的不好,但不等于都不好。譬如前两天怀念“八十年代”,那时的领导做派和社会风气,肯定比今天要好。
我当然明白,时代和人文背景不一样。那时社会价值观还偏旧,老观念还是主流,约束还是偏多,连放肆的格局都大不了。
经过四十多年的大浪淘沙,物不是,人皆非,万象和座标都更新了。民间口袋里的钱上台阶了,日子普遍好过,想法和价值观也都不一样了。
慢慢地,有些人就想“回去”了。
想“回去”的种种,有人要“肆个伟大”回去;有人想要“中米关系”回去;还有人在想,最好房价和物价可以“回去”。
前几天,我家阿姨,一中年女问我:为啥现在有很多人在说过去好?
我说一直有人在说过去好,其实只需让他一周不吃肉,那些人就一定会说是现在好了。
当然了,不单单是不吃肉,蔬菜也品种少,量不够。
过去我们经常一周只吃一次肉,天天一大碗炒青菜供一家人下饭。那样的“过去”,谁想回去?
社会总体,除了官员素质,民风和环境水土,过去肯定没有现在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