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得差不多了,恢复常态后,安安定定地看了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
观感并不美丽,然思想波涛汹涌。一部好片子!冯导的叙事不温不火,透过一个村妇的“告状”经历,为体制做了次全身CT。
“愚民”教育的结果,出顺民的概率高;但出现类似李雪莲这种认死理,思想“一根筋”的,也很客观。碰上个把,官场上下就不得消停了。
李雪莲像泥鳅一样到处告状,像是造影剂,把隐性的体制内毛病,显形在CT影像上。
譬如全国人大开会前,会场服务员摆茶杯,排椅子,倒茶水的那几组特写镜头,与李雪莲告状没有直接关系,是在浪费胶卷吗?肯定不是,冯小刚在为体制做CT。
片中全国人大分组讨论会,省长(应该是书记,觉得是故意避开的,导演应该知道,这种会议,省长不是一把手)组织发言,因为有国家级领导要来。准备的套路,就是通行的正式版。
而与会领导声明“只带耳朵不带嘴巴”,也是现在的常规套路,照例要留时间给他“做重要指示”的,然后半推半就开讲。
这样铺垫过后,暗度陈仓找大领导告状的李雪莲,就成了“小白菜”了。一批官员的顶戴花翎没了,而李雪莲依旧是李雪莲。不忘初心,继续告状。
霉味十足,腐朽的,没落的,苟活的官僚圈,又岂是一句“不担当”了之?说实话,像李雪莲这种告状,各级官员又该如何去担当呢?
影片并没有一味指责官员,认真工作,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的画面不少。就是对李雪莲的工作,始终对不上眼,还真不是担当的问题。
冯导意在透视体制,他真的不简单!影片的形式也有创新:偌大的银幕上,画面只是一个小圆圈,让人觉得压抑。
有规格的压抑,在地县层面是小圆圈。李雪莲到北京上访时,圆画面的直径变方块,大一些了,依然有逼仄感。上访的感觉,北京相对宽松些不是?
好听的音乐,也是在结束前响起的。观感舒畅之后,音乐也委婉地呐喊起来,此时无话胜有话,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说话有禁忌的时候,音乐可以抒发心声,相信冯导不会莫名配这样一段音乐的。建议还没有看过的朋友,把最后那段音乐听完。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