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客”

还是得捂汗?或者说水祸不宜?昨天曲里拐弯写的随感文字,发出不久就被管理员往“拐里曲”了。

是管理员操刀,心里还好受些。人家是主,我等是客;人家是饭碗,我们就是闲扯。孰重孰轻?很容易明白。

删的还只是一篇文,如果碰上个不高兴的公交车司机,一脚油门拐方向,直接把账户给异常了,夫复有何奈?

肯定是无奈,投诉过去,回音也让你消火:您的什么什么,我们的平台承受不起,然后是抱歉什么的云云!

客“气”吗?够客气!你的身份标识明明白白,就是“客”,客“气”客“气”就是。

主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客”,想法自然会肃静。

“客随主便”,是常识和常理。主次之间,“客”的位置只有“次”。如名牌大学教授,前面有个“客座”,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古诗词中有好些涉“客”的,都说“客”的感觉不好。

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老贺那是衣锦还乡,是“主”,他当然明白,自己离乡太久,儿童不认识了,才误把他当成了“客”。童言无忌,他当辛酸笑话记录了。

如果曾经“主”业辉煌,后来锅道中落的“客”,就是另外一种写法了。大文豪李煜就记录过: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彼时,他已经不是“主”了,可做梦会忘记痛,以为自己依然是主,不是“客”,依然小楼东风,雕栏玉砌……

忽然有点明白了,为什么有段时间都在津津乐道做梦,莫非是让我们,梦里不知身是客?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