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七八老友到我家聚会,恰好是当年区团委的班子,83、84年的两任书记和前后几个副书记,基本都是猴子。晚上吃着我做的素菜,在香槟酒的馨香中,一起回望人生三十年。曾经在时代的集结号声中相聚,一路相携走来,现在又即将共沐夕阳了。黄昏的心情,金色而恬淡。
真有意思,当年除了我是医生出身,大家都是从企业出来的,如今又齐刷刷地回到了企业。人生好大一个圈,也是时代的轨迹,从经济到经济,大概就是宿命?只不过质量今非昔比,哥几个现都是国企大集团的董事长或者监事长,我则拥有着自己的一份小产业,日子都过得不错。
这三十年是沧海,既是国家发展的黄金年,也是我们人生最好的三十年,这样的重合,故事性很强。还好了,我们都有故事可讲,多多少少留下了一点足迹,承先启后,年华还不算虚度。
最初都是做“人”事的,我们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第一批调进机关的青年,像是登上滩头的斥候兵,夹着尾巴站住脚,然后次第作业,把各行业的优秀青年选拔上来。那时候生活就是急行军,我们锐意冲锋陷阵、风风火火地经历风风雨雨,现在一起做整理运动,再过几年可以领养老金了。
像这种因工作关系而构筑的友情,三十年不散不容易。通常朋友间官一大就会疏离,但我们一直友爱,在相互交往中保持本色,纯友情互动,轻松不言自喻。这其中有个性因素,我们的性格都很独立,彼此不会攀附,友谊不含功利,就反而觉得自在了。
人生一路过来,身边不乏利用者,如今已渐渐退尽。回归本原的时候,还是最初的同路人,生活也似浪淘沙。黄昏的主题,回看多于前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