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莫拉克启示:倘若两岸无龃龉

像莫拉克这样的台风是少见的,掠过台湾,竟然造成百多号人丧生,还有小林村的398个村民被活埋。呜乎,生灵涂炭。电视里,只听到台湾的老百姓在哭诉,在呼救,很凄惨。

马英九无奈着,天灾本难奈,应该怎么做也没经验。更要命的是,台湾弹丸之地,殷富之时歌舞昇平。一遇大灾,就发现缺少了弹性空间,顾此失彼了。就像一户丁口不盛的人家,风平浪静之时,其乐融融。一旦飞来横祸,底子或就不够了。

也就奇怪,莫拉克离开台湾有一段时间了吧?到大陆这边也折腾了好一阵子,闯福建、扫浙江、擦过上海,又扰江苏。怎么台湾的灾情才刚刚清晰?据说陈水扁呛声,台湾的救灾不如大陆,这倒是真话。大灾的时候,政府的人到,心到,情到是最重要的。外界的救兵及时赶到,灾民就有了希望,精神就会振足。哪怕设备不全,哪怕依然危险,见有援兵就有信心。去年汶川地震时候,军队突进映秀,送去的就是希望和信心。

可是,我们在电视上,没有看到台湾在这次莫拉克灾难中有这种人性沟通的画面,只见怨声载道。

或许是救灾理念的不一样,或许还没有到真正危急的时候。但对于身陷灾难之中的灾民来说,他们已在最危急的时候了。而且,信息化时代,点和面的区别对外界来说,意义不是很大。马英九也许没有想到这一点,也许他想到了也难以做到,手中得有家伙。

扛大灾应有外援,这次关于外援的问题,台当局扑朔迷离,受尽责备,官方相互之间,也有怨声。可是外援是复杂的,远水或还不能救近火,为什么就不能向我们这边求救呢?本是一家人,人民生死关头,还有什么政治讲究呢?真不聪明。

以前公司草创时候,隔壁物业有一淋浴间。一次,主管的女儿去洗澡,时间久了。她母亲在门外拍门哭喊,说是可能煤气中毒了。我正路过看见,问那母亲,为何不破门而入?她哭着说:“女儿在洗澡,怕没穿衣服,她才18岁。”我大眼一瞪,有你这种当妈的,光着身子的女儿就不救了?马上关照随从脱下外衣,一脚踹开大门,先盖住她女儿的身子抱出来。生死关头,还考虑光着身子,救人要紧啊。

我感到马英九和台湾的一批政客,很像那个妈妈。或许他们真不把自己当中国人了,大难临头,竟然为莫名其妙的政治而不请同胞施救。

想起一部电影《日本沉没》,日本政府在沉没以前向世界求援,包括希望中国接纳他们的灾民。电影是虚构的,事情并非不会发生,台湾比日本更小,就永不沉没了?万一有啥事就不要最近的自己人救了?脑袋真的进水了?

莫拉克是天灾,救援的困难却还有人祸的成份。倘若两岸无龃龉,强大的祖国当在第一时间赶到,肩并肩、手拉手,守望相助,共度时艰,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人民还有多少怨言可能发出呢?

天灾考验人性,也启示人性,政治在灾难面前是那么的苍白,这是人性张扬的时候。台南民众或许曾经也有炽热的政治诉求,可是此刻他们就不会想出两岸一家的好处吗?

台湾本是多灾之地,台风、地震一样不缺,就不想想有个安全的依靠,增加自己生存空间的弹性?应该有政治家去想到这方面问题,并努力去应对的。

莫拉克的启示很重要:政治不应该削弱抗击灾难的能力,不应该成为同胞相助的拦路虎。说穿了,政治在本质上只是少数政治家的游戏,灾难却是广大的百姓需要直接去面对的。如果两岸是一家,这次莫拉克的肆虐中,台湾人民应该会少吃一些苦头的。

悼念在在灾难中死去的同胞,总得寻找出未来更好的解决方案吧?我们多少会比以前更加明白一些。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