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良好的合作是美丽的

去年秋季,我正式接手上海婚博会的主管事务,第一个想法就是搞联合,想把本系统旗下的两个展会联合起来,最好还能和竞争对手合作。上海的市场很大,相互合作,或者错位竞争,可以减轻相互间的伤害,达到利益最大化。然而才不及苏秦,忙了一阵,一事无成。

合作是要凭实力的,之前我们自办的夏季婚博会不理想,我接手之后出去谈合作,就不够本钱了。就像在上海世博会前后,甲秀很想和几家同类公司合作的,就是没有机会,大家砸钱死打,结果都是遍体鳞伤。我们虽然胜利了,其实什么都没有得到。企业间竞争的结果,总是坐拥资源者得利,当然眼下婚博会之间的竞争,是参展企业和消费者得利,他们也是资源,如果我们这一支被消灭,胜利者一枝独秀,肯定会坐地起价的。

但是我们要坚持下去也不容易,每届展会要亏损几百万,坚持不了多久的,得找一条出路。去年冬季,我初出手就兵败,思考了几天,觉得应该和知名网站合作。我们的优势是实体,有自己的知名会展中心,而我们的官网太新而且太弱,在百度上容易被竞争对手干扰,关键词搜索“光大婚博会”,都是他们的页面,我们的广告费都扔给百度了,还是泥牛入海,消费者找不到我们。

正困扰时,丁丁网主动发出要约,他们也在搞婚博会,已经搞了七届,我失败的冬季,他们刚好成功,于是就超过了我们,成为上海第二大的婚博会。他们想和线下的优质实体合作,其实我的失败也不算是完败,我们招商的阵容是闪亮的,而实体展的地方便利和稳定更是优势,之前我们的顽强应对,使他们萌发了合作的意愿。好事并不一定多磨,我和他们就谈了两次,双方一拍即合。

合作方比我们的人年轻,在网络上已有建树,还有一个相对成熟的专业团队,有风投的支持,资金实力也正新锐着,而且议事的风格颇合我的价值观。大家讲究实在,双方没有吃过一顿饭,签合同也不搞仪式,就是合起来一起干了,这样的合作,会一加一大于二的。

前几天合作方的项目经理通报“募客”工作,说这届婚博会将保证有一万对新人到场,让商家不吃亏。今天展会落幕,实到超过一万对,后生真的可畏啊!听到会务报告时,我觉得了合作的美丽。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