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象征,我们今年去淮海路上的饭店吃公司年夜饭。早就在这样想了,也在公司里说过,虽说现在经济指标还没有达到,还是将就着去淮海路找一家饭店吃了,盘一个兆头热闹一下也可以的。中国人的文化,本是中国人的世故人情,开开心心过个年,将就着高攀一个去处,也是一种将就的设计。
人生处处有将就,有将就事,还有将就时。在一个不很好的商业环境里做生意,不晓得将就和不会将就,肯定没趣的,得自己设法找快乐。透达一点想,隔江听听后庭花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何况我们还不至于如此黯然,只是平平淡淡而已。在上海世博会的盛宴之后,想不平淡也难,园区里到处冷冷清清的,就是环境。而我们的那一番激越,就像一种高潮,过去了,就得平复一下,将就登高处,也许是种寄托。
明年我们的愿景不错,条条线线的事情都有点眉目了,公司小当家们的心情正好着,方向感一向是企业的第一感。压力客观存在,但格局已不同往年,大家心里有底了,我就觉得踏实了,可以相机淡定了。已经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交权,行政上清一色的年轻总经理,由此组成的董事会也正式开始议事定夺,我再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了。
一个人说了算的企业做不好,如果生意做好了,固然很神气,但如果做不好呢?什么都得自己一个人担着。天下事本很公平,人首先得想清楚自己担不担得起责任,然后才有机会可以神气。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不用承担责任的神气。将熊熊一窝,并不只是实力不济的问题,还有对跟随者的责任,一个优秀的指挥官是不会让自己的士兵去送死的,一个成熟的商人,应该让自己的员工享受到劳动的成果,现在我们有更多的人在思考同样的问题了。
每年依然有很多青年回来看我,他们各自在外的事业越来越好了,山东响“马”还特意从山东坐火车回来一起吃顿团圆饭,然后再坐火车回去,浪漫一份心。
只是远在西安的小魏,不能和公司一起吃年夜饭了,下午打了个电话过去,让他自己烧几个菜,晚上喝点小酒,在电话里一起团圆。一个人在西安有些孤独的,但小魏喜欢悟禅,多少定得下来。因为大家都在上海,在西安单挑的小魏一下子在团队中出挑了,如是同台竞争,憨厚的小魏未必能够迅速成为公司的中坚。
一早看了小魏写的2011年心路,觉得他现在的心态成熟得多了,渐渐地接近明白我对他的培训设计了,工作着是美丽的,但具体的工作往往烦人。2010年我让他管世博产品销售统计,2011年让他管世园纪念品仓库,都不是他喜欢和擅长的工作,但他由此清楚了公司的家底,踏实了自己的作风,修出了一些好习惯,基础好多了,可以成为一个管理者了。我正式告诉小魏,公司的司训是:“把容易的事做好,把小事做好。”
吃年夜饭,一向是与人有关的话题,公司吃年夜饭,就是公司建设的一部分了。这几天也在抓紧对迪哥补管理课,长沙项目开始启动,他也将学着担起责任来。将就着目标,我们今年在淮海路吃饭,但是新陈代谢却不会将就的。
2012年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公司的年轻人都一本正经地当家了。自古乱世出英雄,自古英雄出少年,都说2012年的情况不会太好,或许就是青年人建功立业、脱颖而出的机会,我们公司先换班。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