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博客的观感和博客的别观

因为公司的业务流程设计出了些问题,春节前我决定潜心修正,暂停浏览一些博友的文章,因为博友们的文章的磁场吸力很大,会吸引着我的注意力,在滋养着我的思想的同时,也会使我渐欲“不食人间烟火”了。但我毕竟是个商人,还带着一大批向往着幸福生活的青年,要实现甲秀的梦想,所以只能忍痛暂别,全身心地去工作了。

春节梳理业务小暇,进入博友的博客一看,也就在我决定“稍歇”的第二天2月10日,博友PPlong开博四周年,随缘诗话开博两周年。本该及时祝贺的,正好错过,就不客套了,心里正有话要说,就一并写了说了。

PPlong和随缘诗话的博客都有相同的特点:知识渊博,才学横溢;行文认真而实在,文性温和而豁达;不见悲天悯人之语,从无矫情晔众之作;自己说自己的,自己写自己的。在这个物欲横流,假大空甚嚣尘上的真实世界里,实在是一方难得的清闲空间,和陶氏的“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有一份神似。

只不过PPlong的博文偏重教育学专业,他治学严谨,业务功底扎实而视野开阔,即便是我这个门外汉读了也颇多禆益。一直很奇怪,怎就这么点阅读量?以上海这么多的教学机构,P博这么认真踏实的专业功课,很多官员和校长们抄抄也可以为自己的饭碗塗上金色了,怕的就是没有意识。也好,真的有南郭先生抄了P博的文章去滥竽充数,怕是某些官员的提拔又增多了水分,所以我又以为P博的点击率不多不少,这样正好。我等阅读是享受,不会拿去混饭吃的。

随缘先生的博风沉稳得让人叹服,博文全凭才气和思想说话,心思从不用在标题上,着实让人敬佩!我们学是学不像的,但该领悟的还是要去领悟,敬不在于形而在于心。因为自己年轻时曾热衷于学习旧体诗的缘故,我对于随缘先生写旧体诗的信手拈来,感到十分的不容易,深知其功底之厚重。尽管我以为他的新体诗比旧体诗写得更好,散文比新体诗写得更好。他那种思想的奔放和情感的交织,会受到旧体诗词的体裁约束的。我特别欣赏随缘先生在无约束条件下的思想洞穿力和性情豁达度,然而或许他的旧学功底才是文思凝炼的先决条件。

不敢妄评,只是流出随心的观感。和PPlong的交流是循着学长小草的人脉而去的,果然别有洞天;与随缘先生的相遇却博海偶逢,然后网络相连了。虽然彼此都未曾谋面,各自的专业和地域也风马牛不相及,不过从文风感知,好像有些同类的气息,相处也就淡水绵延,念念不忘了。

我写博客原本是为了替甲秀猎名,进而发现可以自炼,养心养性,而且习文可以致巧。独浮商海十余载,有段时间已经发现自己不会说话了,但习博至今,发现面对部下,又可古今中外地口若悬河了,古语“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写手生”,还真有道理。然而更重要的是由此还可以发现不少志趣相投的人,感觉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不孤单,而且就有人比自己做得更好,于是又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不想恭维两位博友的毅力,刻意的坚持总是一种艰苦,是不可持续的。总是快乐的事情才会恒久,所谓“乐此不疲”也。十多年前,刚刚认识九华山回香阁主持慧光师傅时,同行的有人问过师傅关于“吃斋念经,晨钟暮鼓”的原则。慧光师傅说:“吃斋并不是单纯表现为吃素,真正的出家人,快乐全在于诵经礼佛上,食,只需果腹。所谓苦修,也只是旁人看着像受苦,修行者自己是快乐的。”就因此缘,我和慧光师傅神交至今。由此领悟博客的事应有差不多的道理,总是自己愉悦的,才会持久,好像也未必需要去“坚”而相持的。

世上事的道理都相通,会干活的干活不累;会赚钱的,赚钱不累;会唱歌的,唱歌不累;会写文章的,行文一定也不累。保持一种状态,形成一种常态,就像飞机和汽车在巡航,就像海鸥在翱翔,所作的功其实不多,效果却是斐然。

打球有球感,打牌有牌感,写文章多了,笔感也自然会好的。同理,读书多了,阅读感也强。两位博友即便未到炉火纯青,但眼下看东西眼顺,写东西手顺则是一定的。所以祝贺归祝贺,便宜还是他们自己留下的。

到是有一个观感需要特别陈述的,两位博友,应该都是吃公家饭的,能够以学为乐,以文为乐,使我等在才气学识之外,欣赏到了一种难得的健康情操。“物以稀为贵”,想必他们也不乏饭局的,如果愿意,歌舞升平的机会也应有尽有。可是他们选择了一个独善其身的空间,来畅享属于自己的自由,同时也让我们感知了一种难得的真实:不论现今的官场有多少不良传言,健康的境界总是客观存在的。

谨以此文一并为两个博友的博客生日致以迟到的祝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