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例会时,总经理说:世博店关闭的善后已差不多了,余下来的货怎么处理?事先约好的,最后得让我看看清单,或许还想留下点什么。
上海不是西安,那一次我没看,随便就让小伙子把几百万的货处理了,因为运回上海没仓库,运费还得十几万,而且运回来干吗呢?上海仓库里没发运去西安的货还有上百万元呢,没出厂就处理掉了。
一场奋斗,却躲不开木桶原理。只要鞭长莫及,就会有渗漏环节。幡然决定,乘自己还有能力堵漏,及时撤退。留下一家世博店,还有几千万元的库存需要出路,年轻人还需要发展空间。
不过,问题很快又来了,新人不谙水性,不识商场的危险信号。特别是,带团队是门大学问,技术和管理是两回事。而且,万人瞩目的中国馆改成中华艺术宫了,世博概念瞬间凋零,我们开发中国馆的产品又亏了。
不能怪领导的,自己判断错误,以为上面会珍惜世博成果。就像十年前相信全国将科技大进军一样,我一投入就是十年,全副身心。这会小心点了,但还是入了套,仅保留一家店,维持些名头,却不会管你死活。
四年了,店中年年亏损二三十万,像慢性渗血。正好让小当家学习止血,因为失败是最好的教材,而收队是件很难的事情。从去年筹划到了今年,终于可以抽身了。
然而看了清单,抽身又觉不轻松了,那一件件,都有千辛万苦的痕迹,有些还万水千山印象。最关键的,我们是最后一刻挤进世博去的,中国第一次办世博会,这些是我们甲秀的产品。
真不舍得当垃圾处理,却又没有仓库存放,可以存放又怎样呢?不如散出去还有意义,告诉大家,送给学校,给老师们当奖品。进一步又想,应该送给外地老师,有很多孩子没有到过世博会,可以补一份礼物。
豁然开朗,产品如有用途,就不是废品。正好认识一些有事业心的老师,正好甲秀的产品都有故事,在我的博客中有,那就链接出去,可以物尽其用。
看过一部科教片,生命在分子层面是永生的,因为分子可以轮回。甲秀的事业已经结束,或许我们的努力可以伴随后人成功,那也是一种轮回,也是一种永生。
纪念品的好处在于纪念,除了塑料制品,总有一些东西会保存下去的。
前几天收到一封株洲来信,一个顾客恭恭敬敬地请求:他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买了我们的一块表,不小心摔坏了,当地修不好,他想请我们代修,费用他承担。修什么啊,有人喜欢甲秀的产品我就高兴。
提笔回函:谢谢他的喜欢!我再送一个就是。顺便提示下:已经绝版,请当心使用。
心情又觉青春,能够为甲秀的产品找到一个好去处,实在是件开心事,流传越广就越开心。
真爱一向是付出,对于甲秀的感情,我该算是真的了。告诉几个朋友,不必谢的,喜欢就是最好的谢。如果觉得还可以珍藏些,那就善莫大焉,是我要说谢谢的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