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满洲里,那顿让人遗憾的晚饭

今日满洲里的美丽是我们这些初次见到的人很难想像的,宽敞整洁的街道,现代而亦洋亦民族的建筑格局,整齐有序的街店,加上时不时从眼前飘忽而过的俄罗斯人,使这座边陲小城市充满了活力和迷离。

说是小城,那是当地人说的,就六条街,或许真的很小。但对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其实一点也不觉得小。六条街上到处开满了商店和餐馆,到处是现代化的星级酒店,特别是入夜以后,全城灯火辉煌,街市繁荣,一派消费休闲城市的景象,谁会感觉它小呢?而街上几乎见不到垃圾,更使我们这些走南闯北的人心生敬意。

不过,一顿晚饭下来,猛地会使人产生不快。某些旅游节目的设计显然暴露了当地在发展旅游业方面还缺乏准备;暴露了这座城市在服务业软件上的“软肋”;暴露了满洲里在城市形象上定位的模糊和缺乏长线思考的发展中的些许迟钝。

游客在满洲里的那顿晚餐多数是被安排用俄式大餐,伴观看俄罗斯歌舞表演。俄式大餐,本无任何特色文化和美味可期,也就是填饱肚子的事情。西餐中,法、意、葡式大餐尚有说话体验的道理,英、俄式是难以下咽的,也就一份煮热了的食物而已。不知道当地旅游部门怎么想的,就让游客管饱?那还不如每人发两个汉堡包还好吃点。

何况,给我们吃的俄式大餐还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叫俄式便餐或者俄式小食还差不多,或许根本就不是俄式的。今天能来满洲里玩的,很多人都去过俄罗斯旅游,至少去过海参崴,知道俄式大餐是怎么回事的。高档的满洲里大酒店竟然连罗宋汤也不会烧,牛排难以下咽,连从超市买来的早餐肠烤一烤也可以当正餐的糊弄,显然把原本并不出采的俄式大餐更加糟蹋得面目全非了。

要知道游客多数只在满洲里吃一顿晚饭,干吗让吃俄餐呢?而且还是不伦不类的俄餐。我明白满洲里旅游业主的想法,因为满洲里是口岸城市,应该以俄罗斯风情为卖点,然而我以为他们是想偏了。

口岸城市不假,但满洲里那座雄伟的举国闻名的国门说明了什么呢?让游客在国门两边上看什么呢?旅游景点让我们为祖国自豪,是红色旅游。但晚餐让我们去忆苦思甜?我想应该不是的,大概是旅游设计上的欠考虑或者失误。

国门刚开之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新鲜,口岸城市自有开洋荤的方便,突出一些异域风格和情调也属合理。时过境迁至今,外面的世界已经开始无奈了,我们的想法还是如故?我想,至少国内游客到满洲里来不是为了品尝俄餐来的,真要看俄罗斯风情,就去俄罗斯或是海参崴了,价格还便宜些,签证也不麻烦。为什么满洲里就不好好准备一席精致的蒙满东北菜来招待远方的来客呢?或者干脆做出新俄餐来,就像川菜的改良一样。

顺便一说,在游客们吃莫名其妙且难以下咽的“俄式大餐”时,还可以欣赏俄罗斯歌舞表演,本以为这可是游客们喜欢的,因为俄式大餐的名声虽然不佳,俄罗斯的歌舞却是世界上一流的,作为口岸城市如有这样的优势,还是有吸引力的。

但我们看到了什么呢?就6个长相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在蹦蹦跳跳,歌声就是放录音而且音响效果就像给我们吃的那块难以下咽的牛排那样。原以为这6个姑娘跳了一会以后会有次第的俄式歌舞酬众。想不到接着上台的是两个光着膀子的中国小伙子上台表演技巧。

再接着又是那6个俄姑出来蹦一会儿,不过换了一身衣服;再接着就是一个中国小女孩,不过十三、四岁的样子,来表演柔软体操;然后又是那6个姑娘换装出来,接着两个中国小伙子中的一个在没有系保险带的情况下表演杂技;又是那6个俄姑出来蹦跳,又是那两个中国小伙子出来杂耍;那6个姑娘又出来了。

我们这一批人退场了,我本不喜欢看歌舞表演,这么差的更看不下去了,身后的那排江苏来的游客早就撤退了。这就是俄罗斯歌舞?我立刻想到了早先的温州皮鞋、晋江假药和不久前的三聚氰胺奶粉…管理方不能因为目前的一票难求而忽视这个问题,不能有让全国每个人当一次“冲头”,满洲里也够了的想法。至少,这会被俄国人看不起的,还会影响这个发展不错的口岸城市的长期利益。

首先这不是俄罗斯歌舞,间次着有中国杂技表演。其次,几个中国杂技演员虽然技艺一般,毕竟还是真功夫,相比之下,那6个俄罗斯姑娘的水平就业余了,充其量只是篮球或足球比赛中球场休息时上场表演的啦啦队员。于是,这6个俄罗斯姑娘的舞蹈就变成了为几个演技一般的杂技演员捧场的啦啦队表演了。如果不想骗人,广告上应该说是中国杂技表演,俄美女啦啦队助兴。

最后要指出的是,就是杂技表演,也有那个女孩的年龄问题和那个男孩登高表演的不系保险带的问题,我们都感觉不人道,而且涉嫌违法,看着就不舒服又有不安全感。

可惜了,满洲里。这么美丽的城市居然被一顿旅游晚餐搞得灰头土脸的。“吃在满洲里”原本是这个基础很好的口岸城市、宜居城市、消费城市和旅游休闲城市很好的一个突破口。因为中国的北方城市在吃的方面都不很讲究,如此精致的满洲里理应可以有发展的先机。除了国人,国门那边的俄国人应该也不会拒绝中国美食的,这也符合满洲里那大国门的寓意。

说可惜,是因为原可以做得好的。游客并没有由于这样一顿晚餐和一场节目对满洲里的整体产生负面影响,尽管每人168~228元的价格也有被宰的感觉。我们提前退场以后,走在雨中的大街上,感觉依然十分美好。这真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即使有些许的瑕疵,依然无掩其整体的实力和辉煌的前途。

很希望朋友们去满洲里旅游时能事先对旅行社声明拒绝吃俄餐、拒绝看俄罗斯歌舞表演,以保持对满洲里感觉的完美。很希望,以后自己再去满洲里时,晚饭能吃得满意些。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