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非猪瘟”小记

听博友说:有人在深山养猪,与外界隔绝,照样难逃非洲瘟劫难。这与“两头猪”的情况类似,,心里陡生好奇,这是一种什么病啊?

随后就做了点小功课,了解“非猪瘟”大概,札记如下:

有专家评估:这场非猪瘟的灾害程度,堪比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除了没有死人。

没有死人当然重要,但灾害程度堪比那两次大地震,分量也是够重的。印象中,在过去美好的七十年里,那两次灾难是最大的。

但是,非猪瘟不是天灾,而是一场人祸。如果不是因为人,这病传不进来,更传染不开去。

和人类走出非洲的路线图差不多,非猪瘟也是先登陆欧洲,近水楼台葡萄牙,然后慢慢地扩散传播,猪肉国都过了一遍。受害最多的西班牙,也是非洲的近水楼台。

由西向东,西欧折腾好了,净化了之后,东欧诸国沦陷。然后再一路向东,横扫俄罗斯大地,在两千零一十八年,从容进入了“伊甸园”。

专家说的“伊甸园”,就是我国,是养猪最大国家。

疫情从北方入境的说法,没有正式报导过。但此病在横扫俄罗斯之后,再转而南下,也只有北侵这一条路了,就一扇门。

但是问题的严重性:非猪瘟传遍俄罗斯,前后耗时约十年。攻陷我们的伊甸园,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

人啊人,主要还是人。专家振聋发聩:如果没有人,猪不会得非瘟。我们的伊甸园太美好了,相关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传染路线很难截断。

专家举了个例子:农村有个隐秘的传播媒介,是保险公司的理赔员。他们接触的都是病死猪,然后一家家带过去…

还有我们的养猪环境比较脏,而且潮湿,而那正是非猪瘟病毒喜欢的。

那种病毒喜欢水,水中即使只有一个,也可以致病,如果是饲料污染,病毒量就得大一点才能致病了。

非猪瘟病毒不怕冷和冻,还喜欢盐,弱酸弱碱也不在乎,就怕五十六度以上高温。如果是八十度高温,三分钟就没得活了。

这一段是我的猜想:非洲来的病毒不怕冷?是不是因为在俄罗斯历练过十年?病毒变异了?适应了?

而不怕盐,是不是与其早期在西班牙闹腾的经历有关?西班牙的火腿很出名,病毒与盐接触的机会多,久而久之就适应了?

更有疑惑和猜想:非猪瘟半年时间就攻克我国,且与人有关,多数会有低级错误。

受专家的保险理赔员之说启发,是不是还有兽医环节?如今的猪都要打疫苗的,如果针具管理不严呢?反倒成了传播源。有可能的,现在连人打疫苗都会有问题。

一种传染病的超级大传播,环节中存在低级错误的可能性很大。
总体观之,专家们对于预后还是乐观的。

即使全面攻陷,我们还是有很多养猪场屹立不倒,那些地方的“生物安全”意识强,管理体系科学健全,猪场出污泥而不染,还在正常生产肉猪。

当然了,环境特殊,就是特殊,底下很多人没法说。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