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谨守瓜田

才说了一会天气清凉,高温就蒸腾着来了。昨夜回家,路上的热风吹汗如雨,今天一到公司,就获悉最高气温可达39度!而且湿度还不低。考验世博的时候到了,但早上路过世博入口处时,发现参观者的兴致好像依然不低,毒太阳下,早已有不少人排起了长队。

心意阑珊,浏览一下新闻,都是关于洪水和爆炸的消息,触目惊心。正是“八一”建军节,那个在大连清除油污的小战士的牺牲让人感伤,一帮无赖和落后的器械造成的后果,却需要烈士的青春去消弭,想想都是郁闷的。南京大爆炸也是,几个无赖的胡来,搭上的是13条无辜的人命。还有河南水灾,一些无赖官员的疏忽也造成了44条人命的丧失。水火无情,无赖却是杀人的背后元凶。

好像无赖就是俯拾皆是,现代社会,人的钱越来越多,但思想越来越乏,制度越来越崩,责任越来越弱,事故越出越多,故事越来越离奇。天灾的后面有无赖,无事生非的无赖更是随手一把可抓。武汉六个壮汉在光天化日之下打一个老妪,随后因为大水冲了龙王庙又对着被害人自抽耳光,真是十足的无赖相。遂昌警方网上通缉一个说真话的记者,还振振有词“依法办事”,最后在舆论压力下,被上级公安局“盖帽”撤销了通缉令,不是无赖又是什么?别以为警察队伍中就没有无赖了。

据说现在流行儒学,出现这么多的无赖,按儒学的观点就是礼崩乐坏了。事实也是,世博圈里也无赖多多,昨天就买了几个做的和我们一模一样的手机链,一查他们报批的是一件不搭界的产品,生产销售的却是和我们一样的产品,“挂羊头,卖狗肉”,他们的眼中已经不是没有王法,也把执法部门当成了“稻草人”。我们只能自己捍卫自己的权利,拿着实样到“特许办”去抗议。

无赖盛行,总是正气不正的外相,或者是社会的生态出现了问题。从前无赖是不多的,而且有一个有趣的怪现象:无赖怕流氓,流氓怕警察,警察怕无赖。无赖绝对不敢在流氓跟前耍赖,一打就跑的,但警察对于无赖是没有辄的。大概是现在没有流氓了,无赖就多了起来?或者有一部分警察想学流氓,学得不到位就成无赖了?当然也不是一无是处,早上看见好几个警察大热天的站在马路中央,站姿笔直,规范地指挥着交通,不知站一天是否吃得消?

然而我们毕竟不能无视这么多无赖的存在,没有办法,只能像市郊的老农,瓜果成熟的时候,在瓜地边搭一个棚,看护好自己的劳动果实。管不了别处的无赖,总得守好自己的瓜田。世事繁杂,人生无计不小农。无赖是骂不绝的,还得自己过好日子。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