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对曹刘孙的初心描述,基本没有区别。仨雄都是乱世起义,都为了匡扶汉室,讨伐汉贼。
一路发展过程,曹刘孙都很不容易,吃了很多苦头,受了很多磨难。但他们的初心不改,始终高举旗帜。
民间传说中的反派曹操,在坚持初心方面,恰恰比另两位做得好。从一开始就“奉天子以令不臣”,头上始终有天子,没有自己翻牌当惶缔。
刘备孙权则把曹操当奸贼,把他的“奉天子以令不臣”,改成“挟天子以令诸侯”,意思就大不一样了。然而奋斗到最后,他俩都翻牌自己当了惶缔。
当然,始作俑者,最先翻牌的是曹操的儿子曹丕。
很多学者把账算在曹操头上,我们平民还是看结果。曹操总算没脱底裤,没抛开初心,始终“奉”着汉惶缔。
倒是刘备和孙权,在曹丕称缔之后,不再坚持匡扶汉室之初心了,各自巩固地盘,先后翻牌当了惶缔。
想想很有意思,木又力地位这类事,尝到味道以后,就和没尝过时大不一样。
性格脾气也同步迥异,尤其是曹操和孙权,早中期困难时候,都识人才,重英豪。晚年鸟枪换炮木又大了,就妒贤嫉才杀功臣了。
路数都一样…人走得远了,飞得高了,砖头做的梯子像模像样了,大都会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正因为初心易忘,你忘他人也忘,翻牌的缔就比较难持续,三国就是历史一瞬……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