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认真真地做了几天保险功课,发现平时容易你推我攘的各方,其实都是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我们都是一只只棋子,在世博特许经营的棋盘上走来走去,不能抵抗市场和一些意外的力量。营营小心,是为了不至于随意被人从棋盘上拿走。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而虚弱的,我们不是羊,但也成不了狼。我们并不真正明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意义,社会也未必理解眼下已经发生的一切的意义,很多事情,都是将来才会有结论的。但是,我们自己必须时时对自己有所交代。
回答一个问题:甲秀世博特许产品的定价策略其实并不针对谁。之前我们没有做过此道生意,不知道行情,更不知别人在做些什么。我们只是努力理解世博概念,试图去理解消费者的需求,按照自己的成本,按自己对于特许规则的理解去定的价。从来没有想过要以价格去影响任何一家公司的生意,没这样的想法,更没有这样的力量预期。
事实上,我们的价格过于诚实和直板,抵抗不住零售商的扣率进攻,很难包容消化种种无奈或由自己一不小心造成的产品库存。新手上路,免不了要遭遇一些尴尬的。虽然甲秀有跑得快的产品,“不动产”的数量也蔚为可观,不交学费不可能。
每个公司商品的价格一定是一个体系,如果甲秀没有10元钱的单品成线筑底,那么我们所有产品的价格都将上抬,我们自己在整体上将很难自圆其说。何况产品的单价一旦上扬,所含的世博特许权费的金额就得增加。先行支付的特许权费,构成了产品流通的静阻力,对于单件产品的起动压力很大。我们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并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条达各个具体产品的分类价格。
甲秀希望与同行和谐合作,但也不会惧怕商业打压。因为自己忌惮过犹不及,平时也主张得理让人,能忍则忍的。做生意要讲人格,很想堂堂正正地讲仁术,行仁道的。明白做大生意一定得讲王道,而不可能讲霸道的。大家可以“不打不相识”,但不应该老是杯葛纠结下去。退一步说话,如果甲秀真的倒霉了,同行也可能会更加失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力量和作用渠道,我们不喜欢在某些场合喊屈,但不等于不会找地方说话。
还是应该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工作上。今年开年以后,甲秀有这么多的新产品上市,已经证明我们的心思用在研究中了。而我自己兼了设计总监,近二年来已基本回绝了许多应酬,只想以产品而不想以机巧渡日了。我们愿意同一切愿意和甲秀共同发展的同行冰释过去的一切,但也不会接受任何越出规则,又不讲道理的逼迫和拦阻,我们相信自己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甲秀想有业绩,但并不指望发大财。事实上我们的库存也不少,很多就是因为市场信息的不灵所导致的,但是我们不想怨人。如果我对后市的判断失误,形势真的很不好,我们也做好了输的准备。我说过自己是搞房地产出身的,知道投资控制的节点和底限。
我的博客是对自己世博之行的记录,也是将来告诉自己一份事业来之不易的刻痕。或许有时对同行语有不悦,也是一时的情感流露,不想隐瞒。被压的时间太久,孤独奋进的时间太久,难免会有情绪波动的,肯定不想埋在肚子里。但是前路纵有不平,既然选择了这一方向,就不会后悔,不会退出。战斗到底是我一贯的风格,这次参与世博就更加了。说过这是为自己的一次奋斗,就像吃自己喜欢吃的一道菜一样,旁人无须介意。
商人都是讲究利益的,可能我有时候不全是,我常常会争气不争财。知道这样可能不好,但是没办法,已经改不了了。可正因为这样,也会对一切认为是朋友的人认真,也许这又是优点了。本该去考虑世博之后的事了,眼下却好像无法潇洒起来,管理和市场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去应对的。今天的事情尚未了,先去考虑不着边的将来,好像有点奢侈。
炎夏渐消,夜风始凉。今天中午去世博园区走走,身上已经不那么出汗,发现参观者的兴趣已经越来越浓,兴奋的不应期已经慢慢过去。世博的氛围已经较之初期慢慢地优雅起来。在未来馆7楼的云餐厅和几个朋友吃了午餐,放眼窗外,眼前的黄浦江已经出脱得别样的美丽。感觉自己真的有幸参与了这样一次伟大的事件,尽管只是一只棋子。慨然而思,继续沉下心去,不恋风花雪月,不介刀光剑影,做好当下,坚守使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