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又住院了,口服化疗过程中腹泻不止,高烧不退。这种化疗的反应有这样重,权威医生说:他也没有思想准备,从来没有见过。
当时因为手术刀口恢复不好,原计划的术后化疗做不了了,及到可以做的时候,医生们决定采用新方案,认为他可以通过口服方式化疗。有一种新药,疗效比较好的。这方面的学问境界高深,我不懂的,就且看着观察和学习了。
看过该药物的说明书,其核心部件是一种老药,采用了新技术降低毒副反应,就是一种新药了,是一种“限毒药”。然朋友的第一疗程就不顺利,腹泻,严重的腹泻,迫使他无法完成疗程。那天我去探望,他脸色焦黑,说话有气无力,一会儿又要去厕所了。
好不容易挺过了第二疗程,第三疗程做了没有几天,又是剧烈的腹泻,而且高烧不退,只能再度住院了。朋友有点沮丧,说要再做一次增强CT复查,是不是手术没有做干净?怎么会如此高烧?知道他的自信不够了,这进不能进,退不可退的局面,真的有点尴尬。
替他治疗的那些医生,都是国内一等一的医学权威,他们坚持要我朋友做化疗,应该有科学道理的,治大病要听医生,不可以随便小聪明。但是现在看来,其中还是有点迷蒙,千虑一失的也许,隐隐约约…
我一直在关心和观察,没有先入之见。但是后发的疑惑渐重:为什么要做化疗?当初并未确定是癌症,化疗是医生手术后做的决定,那么手术方案的选择就可以商榷了。当初是胰腺的占位性病变,性质尚未确定,做微创手术或许是对的,不过回头看看,好像总有些欠妥处。
因为:微创的“达芬奇”虽然先进,前提是要诊断明确,因为机器人不是人,不会自动捕捉病灶,需要人工输入数据引导的。CT发现了疑似病灶,机器可以很好地把它取出来,但对整个脏器的直观检查效果就不如开腹人工目视了。如果当时倾向于认为是癌症,相信医生会慎用微创手术的,周边得检查清扫啊,通过机器人内窥,效果肯定不如肉眼直视的。
所以我怀疑,或许是手术方案欠周详了,医生们的心里没谱,才需要化疗强化。现实的情况是,倘若化疗是必须的,这无法进行的疗程就堪忧了。
其实得大病就应该动大手术,也是一种匹配。微创小手术也许先进,终究有局限。朋友的疾病因为早发现,反而导致手术方案的份量轻了,回旋的余地就不够了。这化疗引出的忧虑,原因或在于手术前的考量不够。
想起了一个老同事,当初得了肺癌,医生让家属选择手术方案,大刀还是微创?从美国回来的亲戚坚决主张动大刀,视野直接些,病灶处理得干净些,后来恢复得不错。当然了,有些病就是初期,很微小的,微创当然可以。但直径2公分的胰腺占位性病灶,应该不算微小啦?何况胰腺肿块不论好坏,原则就是手术切除,不如就彻底的来一下,“两害相权取其轻”啊。
期望朋友本不需要化疗的,化疗的反应就是一场虚惊。希望他能够挺过!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