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一整天在家躲台风,没有出过门。上海市区台风情况,间或下过几场雨,如寻常黄梅天的那种,也只是雨,风并不大。
早上专题新闻播了两小时,年轻记者在海边做现场直播:现在风很大,手持的风速仪显示,风力已经达到6级。
离安比预定登陆时间还有两三小时,记者估计没经历过,说话的样子有点紧张。但老上海人都知道,那算什么台风?长江口经常有7-8级风的。
八十年代,市区有过11级台风,迎风没法撑伞,没法说话,需要前倾着身体才能迎风走的,街上横七竖八的都是倒下的大树和吹落的杂物。
本世纪初也来过11级台风,我家住31楼,天上乱云飞渡,外面千军万虎啸,阳台的无框玻璃窗,是吹弹欲破的样子,心里有些紧张。
但那时候,官家不像现在这样小心,也就在台风到来前关照下居民,把阳台上的花盆和衣物收好,以防坠落了伤人。
昨中午时候,安比在上海崇明登陆,市区里还是没有动静。有博友告诉我,此刻他就在长江口,暴雨如注但风不大。
我还在寻思是啥意思,她继续说了:上午9点多,俄航班机在浦东机场降落。而我们的东航和国航等班机,早已大面积停飞。
是的,东航早已微信通知:前一天21日晚上,大量航班就开始停了。22日白天更不用说了,台风预计在中午登陆。
其实,与英雄和厉害不沾边,俄航是正常飞,正常降落。是因为我们不正常地大面积停飞了,老百姓才觉得他们厉害了。
俄航飞机降落,应该是得到上海空管允许的。国际上有标准,风速多少,飞机可以起降,机场不可以不执行。
是不是在我们的厉害了当中,不包括国企航空公司?或者,我们的气象科学还不厉害?被取消的中超比赛还是前一天晚上的,什么鸟都没有。
或者,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已是过去式?就航空公司而言,现在既不勤劳,也不勇敢。
而恰好航空水平和气象科学,又都是厉害了的重要元素。如果从“安比”的检验来看,还真别说是厉害了,窝囊都不是一点点。
台风风力有多大?风圈有多大?每小时移动多少公里?在现代卫星和雷达监测的条件下,都是明确可知的。
对比的证明:俄罗斯航班在我们停飞十多个小时之后,在台风到来前两三个小时,平安降落上海,白白赚了把老百姓眼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