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在“利勒哈默尔”的感慨

出游时拍了几千张照片,因为电脑已升“win10”,回来后就不知道怎么导了;等儿子来帮我导好,又无法往博客里上传了,出来的照片都是横的,倒腾不好,只能码字说话了。

刚结束的杭州盛会,让我想起了利勒哈默尔,挪威首都奥斯陆附近的一个小镇,人口只有2.4万,城市够小了,却以举办1994年冬季奥运会闻名。
听完导游介绍,我们这一拨中国人都惊讶了,如果是我们这开冬奥会,这2.4万人口总动员,当工作人员也不够啊。
不是人家比我们能干,中国人的行政能力不差,主要是我们排场惯了,人海战术惯了,就怕丢面子,搞大型活动一定要做得奢华极致。
所以我们在利勒哈默尔感慨,人家地多人稀,酒店依然盖得不大;北欧人长得人高马大,酒店的房间和床就是比我们国内小很多,人家是能住能睡就是了。
挪威是北欧最富的国家,但从硬件到软件都不奢靡,2.4万人的城市,开冬奥会依然从容,没觉得捉襟见肘。冬奥会之后,也没留下很多僵尸建筑。
真正的富国,大都不愿铺张的。虽然我们孤陋寡闻,在利勒哈默尔却是亲眼所见,城市再普通不过了,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当地最好的,也朴实无华,最多是国内三星标准。
之前介绍过,利勒哈默尔一家不大的中餐馆,是中国奥委会的定点餐厅。没有包厢,何振梁他们天天在一个角落里用餐。
想到了G20,下一站是德国做东,在汉堡开,很多朋友在担心了,西湖惊艳后,汉堡怎么办?
或许就是玩笑,默克尔才不会比排场呢,来场音乐会就不错了。北欧2.4万人的利勒哈默尔可以办完美的冬奥会,西欧的汉堡,城市规模大多了,办G20不会费力。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