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又起,这不刚过完年,就得抓紧制订甲秀的西安世园会特许产品生产和“防伪标”申领计划了,还真的是一个难字。根据上海世博会时的经验:如果在开局时卖不掉的产品,最后还是卖不掉的。所以在制订生产计划过程中已经几经踌躇,一次次地推倒重来,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了。
确实是难的,订少了怕卖断货,再要补就得差上个把月的时间了,世园会一共才多少时间啊?只怕等你补好了,别的产品已经成势,你又挤不进去了。订多了更糟,一上手就成为库存,很没劲的。可能特许经营就是这样的,本来这一行业的利润普遍会定得高一些,可以对冲消化一些不对路的品种,但是去年我们不懂,把价格定公道了,自己要承受的压力就大了。没有了足够大的消化库存的空间,就只能在制订计划的精细度和可控性上动脑筋和做文章了。
情况可能会更加严峻些,这次西园会特许产品的市场预热机会更缺,很多特许店都没有开张,很多特许生产商在观望。市场的预备期如此之短,让人几乎没有产品观察和培育的机会,产品一上架就得迎着大风大浪赶考了,商人的心总是有些紧张的。谁也不是神算子,可以在“黑箱”中去从容把握产品生产计划的度。
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最愚蠢的,那就是简单地将自己的产品一字排开,平行站位,再平均生产。这样的结果就是:其中的畅销品很快就断货了,滞销品却白白压住资金,占用仓库,浪费运能,消耗利润,不行的。但要想不平均生产,依据何在?很多产品根本就没有在市场上亮过相,设计者根本无法知道市场可能响应哪些产品?所以只能硬挺着上。计划方案一次次地被推翻,但是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
产销一体化模式的短处就是这样的,没有零售商替生产商去中继和分担市场压力,没有足够有效的订货会可以让生产商确切地知道自己产品的生产计划。只能依靠自己有限的智慧、经验和魄力去预判在几个月以后可能有的市场形势,然后估摸着去制订生产计划,这实在是太难了。特别是甲秀,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一直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的,甚至连一个直接的市场观察点都没有,隔山喊话,总是一种模糊。去年的生产计划就不那么妥帖,前市冲得急了,中期就有过一次急刹车,虽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但是损失还是损失。尾市一度过于乐观,计划口径也就宽松了,那到底还是在上海。这次西安世园会,我们肯定是不敢太乐观的。
当然情况也有改观的一面,这次甲秀去西安,在市场方面要主动得多了,至少有了不错的市场信息观察点,不再会像在上海世博会时那样去“盲打”了。而且甲秀首批面世的产品中已有部分获得了西安市民和商家的认可,确立了市场主力的地位,在西安春节庙会上的表现抢眼,已有商家捧着现金来向我们进货了。但是总体准备时间短,市场的观察和培育期不够充分的情况,还是让我们感受到新的难题逼人。
特别是,我们的生产计划还得和“防伪标”的申请联动,西安世园会的此项工作和上海世博会的流程不一样,我们制定生产计划的刚性跨度至少得准备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一旦定夺,中间什么也动不了的,这就加重了我们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方面的压力。我们唯一可以参照的是年前已经投放西安市场的那部分产品,难度却在于那一大批刚刚准备投产的新产品,包括手表,每个品种的产量孰多孰少,真是难以定夺。虽说甲秀的强项在于编制产品规划,我们的产品线的排列也做得中规中矩,但是跨向具体生产计划的那一步,依然沉重如灌铅。
今年的春节过得很悠闲,现在又得纠结焦灼了,问题肯定是纷至沓来的,只能一个接着一个去解决。直面一个快速消费的瞬间市场,恁谁也轻松不了,所有的生产商都是一样,没得矫情。虽然剪不断、理还乱,还是得去剪、去理,这一段心路再难走,总是要迈出去的。终需要拿出可操作的生产计划来的,今天拍板。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