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半年一次会长会议,我等因年过而退出的,作为咨询顾问,一样被邀请参会。
感觉是人越来越少了,老面孔少是自然,很多企业家因为年龄过了而退出。也有让子女接班的,商会里的位置也同步给了子女,但好像并不多,一半也没有。
附耳相问会长:怎么老面孔这么少?我好几次没参加这种会议了,突然有了陌生感。
会长悄声回答:某某决定不干了,关了企业享清福,就不再参加商会活动了。某某的企业整体掉坑里,心灰意懒不想出来了。
还有某某,早就把企业交儿子管了,本来他积极推介儿子参加社会活动,后因自己陷进了商务上的坑而罹罪,儿子也就不好意思与大家照面了。
最可惜的是H,他刚刚被抓,还不知犯了啥事?我们屡屡劝他卖掉一些资产,不要做得这么累,他就是听不进,这下惨了。
会长为他可惜,他在市郊有两块地,各一百多亩,在市中心有一座大楼,卖掉其中一处就全盘皆活了啊?
我对会长说:那倒不一定,或许他每个盘子都被银行压着,脱不了身。还可能他就喜欢盘子大,哪怕是空架子,也不愿缩小规模,就想咸鱼翻身,东山再起。
此人在江湖上口碑不好,欠人的债务很多,老拖着不还。但在商会里,他是捐款最多的,所以官方人缘不错。
会长担心他是否涉足金融?我说很有可能,这些年金融业鱼龙混杂,他凭借自己半空的“大盘子”,讲一些美丽故事,说不定就能圈到钱,又因此触碰了红线。
会议茶歇时间,几个老的一起叙旧,都在说他的事。商人们和我持同样观点,怕他的资产是空架子,没办法盘活,也许铤而走险…
H小我一岁,但一直雄心勃勃,告诉我们的商业版图始终宏伟辉煌。人也始终西装领带革履,不像我随便,临近退休时候,就不再穿正装了。
虽然他比我年轻,但办公司早,沪上私企第一代,不像我半路出家。曾经H的公司在上海赫赫有名,但很快就被人超越并且淹没。
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H的几百亩地产和一座大楼的物业,在众多小企业中还是亮丽。也许就因为这样,他也不愿意放下而抽身。
之前开会时碰到,我也劝过H,奋斗应该有穷期,年纪上去了,该退则退,该玩的就该放心去玩了。现在的世界变化快,我们这代人已跟不上。
技术方面不说了,如今出去谈生意,客户都像是儿子辈,一起吃饭都别扭。可他听不进,还是意气风发,正装精神,砥砺进步。
会后餐叙,我对会长说:H的故事,大概率是翻篇了。企业在下行时,资金只出不进,类似人只有出气没有进气,除非动大手术,否则是没救的。
七、八年前我遭遇过这局面,马上卧倒动手术,壮士断腕,现在还可以开开心心过日子。
如果还喝鸡汤,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出门就会“马失前蹄”,手术断腕的机会都没有了。
志向未必都是好东西,“老骥伏枥”,就未必要言“志”,可怜的老马,辛苦了一辈子,就该伏枥而养老。
人老了,就该休息,见好就收,见坏更要抓紧收,别再想着继续干。H的奋斗折翼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都有定数,老了就是老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