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三次“交通违法”被罚款记分,朋友关心了:开车要小心点啊!
是的,应该小心!自90年领驾照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被记分呢。道路在变,探头越来越多,而且先进,开车也必须不断适应,应该小心再小心。
然而有些“违法”,再怎么小心也难免,社会生态不良,也能增生罚单。譬如,前段时间上海交通大整治,据说警察有贴单指标,于是都像秋天的蚊子乱叮人了。
我这3张罚单来自整治运动后,但有些交警的手已经“滑”了,一时收不住。
还有法律的“跛脚”,道路交通安全“行政法规”升级为“法律”,但相应的法治程序却没有变,警察反而有了法律“裁定权”,公民开车就更加弱势了。
罚单(一)
老地方,小菜场。我每天早上开车从A点到B点,路过菜场稍停,带几样菜中午吃。已经被罚过3次了,第3次投诉过“12345”,这已经是第4次。
也就三分钟左右时间,男人买菜快,却已经被贴单了。菜贩们悄悄对我说,这个警察最坏了。
正巧人还在,就叫住了他,问他为什么要贴单?或许你就看见的,我最多停了3分钟。
警察说:这里不能停车的你懂吗?
我说:当然懂啊。但停车分很多种,最近警方在全市人行道边上画“黄实线”,是绝对不能停车标识;少数“黄虚线”,允许临时上下客;这是条支马路,什么线都没有?停几分钟也不行?
警察说:马路上都不能停车,除非路面上画格子。
我说:那是你们赚钱用的,马路上一画格子就变收费停车场了,与民争路。
但如果没有“禁停标识”的道路,临时停下车也要贴单罚款,那你们花那么钱和人工去漆“黄实线”和“黄虚线”干吗?
警察语塞,讷讷地说了谎:是有人打110报警,我才来处理的。他理亏了。
我怒吼一声“你撒谎!”请马上打110求证。
周围人都笑了,因为根本没人报警。但罚单已经贴出,他也无法收回,我也不想多费时间,日子还得过,每天菜还是要买。
罚单(二)
去近郊莘庄,到闵行区房产交易中心办事,听停车场管理员指挥,车停人行道上,交了停车费。
一星期以后,收到了“违法处罚单”。
这就冤枉了,平时警察教育的,只要有人收停车费,停车都没事。怎么这次例外?也许是停车场与警方没沟通,让我当了冤大头。
不想去找停车场,管理员的脸都记不住了。找到了也是白找,徒费口舌而已,认罚就是。
罚单(三)
半个月前去安徽九华山礼佛,下高速,过青阳,一条新开道路,来去四车道。
前面有两台车不死不活地并排开着,速度40迈左右。我已经跟了一会儿了,看前方什么车都没有,就果断超车。
去九华山二十多年,一年要好几次,开长途不可能不超车,只要迎面没有来车就行。
然而现在的章程不对了,迎面没有来车,淡路上新装了很多探头,一张罚单寄来,说是“逆向行驶”,罚200元,记3分。
没话说,以后长记性就是,如果超车,除了观察迎面有没有来车,还得观察四周有没有探头。
探头越来越多,安徽都遍地都是了,上海则越来越先进,开车和停车是得更加小心了。
周围都是被处罚的声音,那个“黄实线”,上下客就是3分200元,好几个朋友上过当。
有些原来可以临时停车的地方,只要车内有人就行,现在也装了探头,朋友接连收到两张罚单。
同事家亲戚就更遭殃了,一下子收到了14张罚单。她天天送女儿读书,途中停车买早点处,最近也新装了探头。
早有人计算过了,安装探头花不了多少钱,财政没多久就赚回来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