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事情,折射了上海的光谱,醒过来的人民,正慢慢占取主动。
一个退休老友,车停在小区内被撞,问讯小区保安,保安小心翼翼地打招呼,撞车的是某区区委书记某某。小区保安不知道,很多上海人,最反感在日常生活中拿官帽子压人。
老友正处级退休,在任时就屡屡顶撞上级,为了正义,可以不顾一切,何况现在退休。这回那撞车者,恰好是他过去顶头上司,好戏开场。
一点面子也不给,原本退休后就平等了,被撞更有主动权。老友不让保安代理,喝令让撞车者自己下楼,把情况说说清楚,那领导十分尴尬。
我们听说后都笑了,都是保安的介绍惹的事,换做是常人撞的,老友不会发那样大的火。当然那领导也有问题,保安怎么会知道,他原来是某区委书记?
另一件事是回音:4月11日我打“12345”投诉一位警察,执法没一点自信,我追他逃之夭夭,让人生气。
第二天就有回音,一女士打来电话,说是公安分局的,我的投诉已转到,处理后结果会告诉我的,让耐心等候。
今下午一男士来电,是交警中队的,态度和口气都很客气,请我把投诉要点再说了一遍。然后宽慰我几句,不要再生气了。
我的再陈述是:被贴单不是第一次了,一般都会认罚,何况在交通整治期间。问题是既然碰上了,我要求说理,警察不可以躲,他完全可以化解矛盾,而不该去激化的,让人生气。
回音的话在理:您是我们辖区居民,我们平时公务也得到大家支持的,所以有事沟通是应该的。我们会找那警察,并在中队会上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请您不要再生气了。
这气那会生到今天啊,一会儿就过了。我谢过那警察,知道是受过专门训练的。觉得训练到位,第二天以及今天的回答都让人接受,这是上海的进步,也应该说说的。
民主肯定是多元的,广开言路,让群众有话可说,公务员的态度放端正些,和谐本可以期待。
其实事情都可以做得好的,关键如何端正与放下。端正自己的位置,绝不是人民的大爷;放下自己的架子,客气才是真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