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十万只马桶”何时了?

我们居住和工作的这个城区,无疑算上海最核心的区域了,著名的外滩、豫园和世博浦西园,南京路、淮海路和新天地,这老上海和新上海的地标,全都挤在这一旮旯,差不多就是物华天宝了。

是的,一个区的人口才80万不到,每年光税收就有150多亿,政府的财力十分雄厚,学校和医院的条件,都是国内一流的,荣耀点点都是。本来还有些不自在,因为我们这又是老上海英租界和法租界的发祥地,但自从知道了上海租界是当时官方的主动作为,和任何不平等条约无关之后,心里又开始坦然起来。

不过有一个暗结,是无论如何回避不了的。作为老上海的标志,这个城市最后的一些“马桶”,也集中在这个区,数量竟有10万之众。也就是说,我区还有10万个家庭与现代化无缘,以每户人家平均2口人计,有20万人还生活在上世纪中叶的环境中。

也许是一种悖论,一个城市最靓丽的地方,也是最龌龊的地方。把外滩和新天地和马桶连接在一起,虽难以想象,却就是客观。

听老卢湾人说,原本我们的马桶已不到2万只了,2011年“撤二建一”,和黄浦区一兼并,全区就是10万只马桶了。然而黄浦区人也不舒服,原本马桶也没这么多的,十多年前和南市区一并,就成冤大头了。

不知道领导们为什么喜欢这样的章法,用最辉煌的去掩盖最丑陋的?然而“木桶原理”却不领情,黄浦区的形象,就是由马桶来决定的。因为马桶就是一块“短板”,不要说还有10万只,哪怕还剩一只,就和国际一流差距遥远。所以很多人要求,领导的眼睛不能只盯着世界500强,应该要盯着马桶。

但领导也有委屈,不光因为并区会让马桶合并同类项,那马桶本身是有生命力的,只要老马桶不除,新马桶一定会随着新家庭的衍生而诞。当初老卢湾的马桶眼看着就差不多了,但城市改造甫一停顿,新的马桶就又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了。

两会上听说,去年全区消灭马桶七千只,今年计划消灭7000只,那么消灭10万只大概需要15年,要到2030年?觉得不可思议,但无可奈何,虽说都互联网时代了,就这马桶是无法借用互联网的。

也特别不解,上面为什么要放大马桶这块不良资产呢?本来卢湾区每年可以消灭五千只左右马桶,黄浦区每年可以消灭六七千只马桶,两个区合并之后,每年总共只能消灭七千只马桶。一道小学算术题,成人不可能不会做,关键是决策者想不到。

如果当初真想以民生为先,认识到马桶是政府管理的短板,一定不会让这两个区并起来的。这10万只马桶,是相关百姓的悲哀,当权者留下的笑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