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比赛一样看,日子一样过,只不过少了一点激情,就像看人家办喜事,终究不是自己成亲一样。看着电视屏上有人欢喜有人忧愁的对比,终于明白,忧愁也是福份,如今我们中国人就是想为中国队掉眼泪也是没处可掉的。
都说,忘了中国队吧,看完世界杯再说。可怎么忘得了?看着韩国队赢球,日本队胜利,朝鲜队浴血,错觉总是一个连一个。那脸蛋长得跟中国人多像啊!身材也差不多,一样地经不住欧美人和非洲人的身体接触,可是不一样的是人家参加决赛了,而且还赢球,还赢人心!
为什么这次偏偏都是东亚球队进入决赛呢?把中国足球圈羞得脸面全无,我注意到这次媒体也很少请足球现役人士来评球了。败军之将,说了也是瞎扯,说不定还会让电视台掉收视率的,还不如让外行自己去掰掰吧。
诚然,东亚球队进世界杯决赛是好事,至少可以让身体素质论见鬼去了,而且我们也应该为我们的邻居叫好的。没办法,应该老老实实地向人家学习的。中国是个大国,但在足球上就是个小国,而且中国人又偏偏那么喜欢足球,造化就是这样弄人的!
关于中国足球的种种托词终于已经用完,中国足球的未来或者就会慢慢地好起来,但时下则肯定是最黑暗的时候。中国足协已全军覆没,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事实上也是“头顶生疮,脚底流脓”地坏透了。但我们总结一下长期以来的败军托词,还是很有意思的。
我从81年开始看世界杯的外围赛,当时中国队的脚法还不错,就是体力不行,每到下半场就跑不动了。每次看球周围都在议论:人家吃牛肉长大的,我们吃泡饭长大的。怎么比?于是我们惜败于对手,都说是技不如人,体力不如人,也没啥说的,吃牛肉的体能谁也没有感受过,那时候谁有机会天天吃牛肉啊!
终于我们的国力一天天强大起来,国足队员吃牛肉应该不是问题了,几年的牛肉吃下去,虽然无改基因,但脚力肯定长进了。这不,中国队终于当上了亚足亚军。80年代初,亚洲的顶尖足球队中,哪有日本队的影子啊?
拐点出现在1985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只要踢平就可以出线了,而且对手是之前已经胜过它一场的香港队,而且我们还是踢的主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对于香港队,我们是否吃牛肉已没有意义,因为当时就广东队踢踢它也差不多,何况我们又是国家队,又多吃了四年牛肉。可就这样的一场球我们竟然输了,引起了中国足球史上第一场大骚乱——著名的北京工体“519事件”。
这一回牛肉的故事已经不能讲了,技不如人也不能说了,球迷的愤怒就是在这样的莫名中暴发的。事后国足的主教练曾雪麟承担了责任,从此一生不再带球队,也是条汉子。而真实的内情是:赛前有领导发话,此战一定要胜利。其实,领导说归领导说。人家朝鲜队踢球哪一次领导不说?说不定最高领袖还说呢。估计我们当时是牛肉吃多了,不消化,或者就是牛肉吃得走火入魔了,教练和队员的心理全不对劲了。于是,体制问题,心理素质问题又开始流行了。
我的老朋友理由先生曾经写过一篇报告文学《倾斜的足球场》,详细记录了“5.19事件”。可是倾斜的足球场只滑倒了一位主教练,那批输球的队员后来都成了中国足球的中坚。一位主教练因为一批球员的瞎踢而倒下,那些原来吃泡饭,后来牛肉又吃撑了的球员又变成了一群主教练站起来,中国足球于是千疮百孔。
我们的足球终于市场化了,足球体制动了刀,但就像牛肉一吃就撑一样,我们的足球体制也一改就歪。市场化更使我们的国足队员原来就不强健的心理素质更加脆弱了,一胜就骄,第一次进世界杯决赛,居然想得出来在沈阳的五里河竖起国足队员的铜像来了;一触即溃,就在那次比赛中被人揍得可怜巴巴的,然后相互之间是不尽的埋怨。此后中国足球的基因突变,就像患了多发性癌症,丑闻不断,离世界也越来越远,终于连足协都自毁了。
现在我们已经没有故事可以讲了,就连带一批青年去巴西留学,请外国教练的事情都做过了,连足协头头一锅端的事情也发生了。中国足球已经完成了“清零”,我们就坐在地板上好好地看邻居们怎么玩吧,学习学习也是快乐的。
希望还是有的,这次世界杯决赛中,强队大多启用了年轻人,应该是种启示。如果我们能真正端正态度,再培养个几年,中国队或许又能强大起来。未来的中国队都是牛肉二代,从小就喝牛奶,吃牛肉长大的,不至于吃了撑,也不至于听了领导的话就心慌。当然,现在那批乌七八糟的教练要彻底去掉,医学上这叫“清创”。
邻居的几只东亚球队这次的战绩为什么都不错?答案很明确:无论日韩,还是朝鲜,都是整体的战术得当,整体的战力强,团队配合中又不失个性。整体的战力来自球队严明的纪律和队员无我的精神,这恰恰是我们中国队一直缺乏的,但愿我们的下一代国足能有这种精神和纪律,当然上梁一定要正,相信会正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