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前,我匆匆去了一次江苏海门市,办理2004年在那里买的200平方米商铺的退房手续。平生第一次买了房又退,因为等不到希望了,海门全通商市场最终没有落成,发展商温州人吴某的资金链断了。中介人说,她们自己买的房都要退了,于是我也不再等了,加入了退房者的行列。只是没有想到,退房的过程如此精彩,我由此光荣地成为了共和国的一名新“访民”,庄严地“被上访”了一次。
到达海门全通商公司售楼处时,才早上八点多,大厅里空空荡荡,偌大的规划沙盘已经被愤怒的购房人砸得面目全非。几千个上当的购房人啊!光上海就有近两千个,江浙一带的城市两千多个,已经七年多了,资金毫无意义地套在这个空手道盘子里,发财梦幻灭了,气也就不打一处生了。
并非是一个骗局,但这肯定是一个设定的局,最初打了王光英的旗帜,他老人家也确实参加了项目的一些仪式,于是发展商和项目的背景一下子就宏伟了。然后当地党政领导频频亮相,主流媒体一起捧场,老百姓的钱也就哗哗地流入全通商了。没有人会怀疑这样一个项目会做砸的,当然不会有人知道,当时开发商拿土地几乎是不要钱的。可惜了,温州人不是北京人,他们本是赚辛苦钱的,这种格局不容易玩好,最后还是灰头土脸地玩砸了。
好在过了这七八年,那块土地已经大大升值了,项目还不至于破产,政府也正好把升值了的土地收回,可以再度开发了。老百姓投入的钱虽不至于打水漂,但是赚钱就不要想了,只当为海门这块地暖了几年被窝。这不就官商一致地给退房了,程序十分官方化,连三十六计中没有的“上访计”也用上了,让人大开眼界。退房原来还有这样退的,一个女职员为我打好了一张“起诉书”让我过目,以我的名义向当地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发展商退回我的购房款加利息。我狐疑了,这不把钱还给我就是了,怎么还要我费心费事地去当一次原告?我没有打官司的意愿啊?
朋友解释说:“很多人不想退房,铁了心要房子,已经到海门市政府闹过几次了,政府商定以这样的程序来解决,这样赔付的利息可以略高一些。”我明白了,让我们走诉讼程序是一个圈套。因为在全通商这个项目上,当地政府难辞其咎,现在让我们自己提出起诉,他们以后在这块土地上赚钱就太平了。是啊,之前房产公司已经多次来信要求购房者去办理退房手续,我都没有理睬,土地是政府给的,预售证也是政府给批的,我不怕房子造不起来。然而现在政府高出一手,退房变成了告状,我是原告,他们以后就肯定不会有后遗症了。
签完起诉书,工作人员让我下午2点钟去海门法院“上访”。我又奇怪了,原本不想打官司的已经“被”着当原告了,怎么还要“被上访”呢?官方不是讨厌“上访”的吗?怎么现在鼓励我们去“上访”呢?一问打官司的程序太复杂,到法院“上访”是种快餐模式。但是既然想快餐,又为什么要让我们等到下午才去“上访”呢?现在才上午九点多一点啊?原来是法院的信访办上午没有人。
大厅里几十个共和国的新“访民”闹了起来:从来政府只怕聚众的,你们这是故意在让我们聚啊?当然不会有人理睬的。共和国的规则,只有“访民”真的聚众闹了起来,他们才会持另一番态度的,“上访”解决问题的快餐模式,本也是“访民”闹的结果,如今反被官方作为一种新的业务渠道合理启用了。现在就耽搁几个小时,没有人愿意领头闹的,所以不会有人理的。
在海门找个地方,安安心心吃了午饭,下午2点钟去海门法院群体被“上访”。“访民”进入法院要安检,要求和进飞机场差不多,负责接待“上访”立案的小姐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有“访民”说:不知道如今考公务员考不考笑容?怎么千军万马一旦挤过了独木桥,就都变成老爷了?
据说我们的被“上访”是否立案?还要看法官的心情。但是“访民”们是快熟的,大家说,我们本没有想过要到法院来,如果法院再拖我们时间,就一起去市政府闹,真的“上访”去。几个来自温州的新“访民”提议大家留下姓名和联络方式,说官方最怕“访民”们抱团了,他们真不该留这么多时间让我们来抱团的。那我们就团结起来,如果他们继续玩弄我们,就一起行动。很快通讯录就做好了,有人拿到外面复印了,每人发了一张,一个临时民间团队就在政府人员的懈怠中高效地形成了。
立案终于完毕了,我们被安排每十个人进入一个法庭,一个一个地接受法官的民事调解。尽管我们根本没有想过要打官司,也没有想过要到法院“上访”的,也只能哭笑不得地接受法官的调解。真的很高效,一个多小时,法官不用开口就成功化解了十项民事“上访”矛盾,真的很快餐。
走出庄严的法庭,一看法院门口有“信访处理快速通道”的牌子,我就忍俊不禁了,原来信访有信访的好处,法院的效率一下子就提高了。过几个月,海门市也该开人代会了,法院院长在宣读法院工作报告时,一定会说今年一共成功地处理了多少件“上访”的,我想象他在报告时的语气铿锵,想象代表们听报告时的钦佩表情,院长一定不会说,其中好多是“被上访”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