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天王盖地虎

时近九月底,官方对于“世博特许生产商”的关心开始多了起来。27日,雁荡路上的马路街市开张,有不少世博产品入驻;28日,豫园商城的世博特许产品临时卖场开张。甲秀这几天忙得人仰马翻,也就为着这些店的开张了。要安排营业员,要培训,要准备货柜、准备货物,好几个同事,天天忙到半夜。不过我以为,这大概不会是个好兆头。

市里越是想尽办法,就越不是好兆头,政府真的认真服务了,怕是很多企业已经输得一塌糊涂了,访贫问苦,是我们社会的一向传统。如果企业真的是“东风万里,鲜花开放”,我想政府是不会这么着急地为企业服务的。特别是这次开卖场,政府已经竭尽了全力。

竭力的标志是:要在人民广场、雁荡路和豫园商城开设世博临时卖场的难度很高。这不,刚开设不久的人民广场店在今天就得关闭,消息是26日下午来的,才开了多久啊?就要关了,一定是为了维稳,源于更大的利益诉求和权力意志。当然这也证明了,官方的为我们服务,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无意之中,角色已经斗转星移。在“特许办”的眼光中,甲秀已然是这次世博之行的大赢家了。当他们听说我们也在艰难跋涉时,都很惊讶,甲秀怎么可能?但为什么不可能呢?别的人家可能犯的错误,我们为什么不会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甲秀的经为什么就一定好念的了?

有一只年青的啄木鸟,一直盯着我当初说要做三个亿的豪言壮语,挺孩子气的。不过到也抓住了要害,甲秀真的说过啊,而且确实也没有做到。本不想理会的,但因为此人过去是我的手下,而且我还比较喜欢,不交代几句,到显得有点较真了。姑妄承认,我们的梦想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就像一个长相不够俊朗的小伙子,想追一个窈窕娉婷的大姑娘一样,有点自不量力,或者自作多情。不过,谁说不能追呢?追是一种人权,是否追得上就是缘分了,旁人的议论往往是可以忽略的。

不过,我们当时的测算还不能算是胡来。我们真的以官方的口径为准则:世博特许产品的销售就是200亿,那么甲秀的3个亿充其量也只占其1.5%了。事实上,甲秀的产品确实是世博特许产品中的主力产品,27日开张的雁荡路卖场中,卖甲秀货的就有四家公司,倒弄得我们有点脸红心慌的。事实上,甲秀产品目前占世博园内总销售的百分比一直在5%左右,早超过那1.5%了,只不过世博园内的特许产品的总销售额可能不会到12个亿了。但无论如何,甲秀产品在世博园中的销售一定算是不错的了,我们应该知足了,岂敢妄想?就算是“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好了。

甲秀的一本正经之难念,除了大格局是事后才了解的之外,还在于我们的团队不够老练,和产品线的不整齐。我们都是新手上路,因为管理疏漏而导致的库存,约要占到库存总数的50%,这个数量不低;产品线的不整齐又承担了另外的50%库存,问题就此复杂。昨天我的学兄已经敏锐地看出:可惜了。但是没有办法的,谁也算不了这么准,只能且战且退,尽量保全。

昨天下午,街道商会组织会员参观甲秀,我依次介绍了我们的世博产品,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会后,我们的风车、鼠标垫和红木放大镜,因为备货不足而暂时脱销,只能临时从仓库里调运出来。大家都说不知道有这些产品,而我原以为官方应该组织媒体宣传一下的,谁知我们的领导只宣传“护照”,其他的一律不作宣传,还不允许我们自己随意宣传。其实,就我们甲秀来说,与其给我们几个摊位卖产品,还不如官方有个推介的通道。至少得像北京奥运会有个奥运频道一样,该有个世博频道,宣传场馆,也宣传产品的。

就因为入门以后的许多不如意,我将甲秀的目标调整下来了。就像一个长相不够利索的小伙子,最后只能太太平平地娶个打工妹过日子一样,谁会这么傻去硬挺?大目标的调整在五月份就定了,但是产品线的骨架却一下子缩不了,损失于是难免。工业生产,有批量和档期的问题,有开模和备料的问题,即使及时发现形势不对而收手,产品的数量也已经“大江东去”了。

眼下我们只有认认真真地把工作做好,该付的学费就付,能不付的尽量不付。胜利并不一定是赢,有时候,不输或小输也是赢。欲说还休时候,脑中忽然冒出一句“天王盖地虎”来,没有什么意思,也不需要明白什么意思。世界上有很多话,本来就没有什么意思的,这篇没有什么意思的文章,于是就有了一个没有什么意思的题目。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