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上海冻伤了!

从炎热的斯里兰卡回到上海,满以为侥幸躲过了超级寒潮,却不料“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家里还是被冻伤了,上海很多地方都被冻伤。

儿子家重灾,先是断水,到我的办公室里过了两天日子。然后楼里两台电梯都坏了,因为水管冻裂,冰融化后,不羁的水把电梯井淹了。

昨天情况加重,儿子说,家里的水患上下夹攻,楼上人家的水管爆裂,水从楼梯上下来,漫进了房间;工作阳台的地漏也倒翻水,厨房间里水漫金山。

今天更加了,工作阳台倒泛出来的水,把家里的地板全部浸没,客厅变成了池塘。我们赶去援助时,一台电梯刚抢修好,居民们正用各种桶到小区的湖里汲水,说是冲马桶用。

儿子已经清除掉好几桶水了,地板缝里还扑哧扑哧地向上溢水,家里的旧毛巾全都铺上去吸水了,还让我们尽可能带旧衣服去吸水。真的麻烦,还不知道有什么后遗症呢。

我家里还好,但隔壁几栋楼的电梯也都坏了,都是冰化水惹的祸。办公室看似太平,但纯净水龙头也无水了,去物业问,说是楼上人家的管子冻住了,化开还需要时间。

刚空出来的那套旧屋也不太平,水表被冻坏了,连带邻近几家居民都不能用水,居委会找来,同事替我到自来水公司买了新水表,孙老板赶来装好,才不至于影响人家。

儿子感慨了:才零下八度,至于吗?是的,一场瞬间的严寒,就把生活搅得混乱不堪,上海真的很脆弱。都在说,北方城市零下几十度的日子咋过?

关键还是不设防,这几十年“暖冬”惯了,过去一直为室外水管做的防冻措施,已经好些年不见做了。

新上海更是在“暖冬”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很多楼宇在设计上就没防寒考虑,物业人员的经验也空白,所以乍来严寒就受不了了。

屋顶的水设施是软肋,物业公司一旦疏忽了就会冻住,一冻就会漏水,然后再损及电梯…

还有工作阳台,从前的建筑里都没有的,现在普及了。因为方向都朝北,而且水管啊龙头集中,严寒一来就首当其冲了,家里的软肋,是一个新问题。

于是,我上一篇文章列举的冻害事故,在现实中全部重现。关键是防备不够,我办公室外有一露天龙头,出发前用毛巾包好,小时候都这么做的,一点问题都没有。

所以看儿子忙乎,我并不矫情,因为经验是在事件中丰富起来的。然对我们的城市来说,忘性显然太大,本来都懂的防冻ABC,现在居然都空白了,不知道说啥好了。

只能说一句:上海冻伤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