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领导们怎么对得起领导?

上海冰冻第九天了,还有小区没有通水。水管冻裂太普及了,居民们的生活严重不便,与传说中的水深火热相反,断水和冰冻也是折磨人的。

一户居民断水怨自己,大面积断水肯定找政府了。

但是政府也没办法。新闻里说:主要是管道修理工不够,春运时刻,很多工人都回家过年去了。有单位急民所急,“逆流”而动,用大客车接工人回来修水管。

乍听有些感动,用大客车接人来抢修,类似“千里送鹅毛”的诚意,但细究之后,原来是到上海火车站接的。

也行,总比不接要强。

电视画面上,市建交委主任在叹苦经,这水管一时半会修不完,好像“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般。

觉得牵强,大上海啊,这样的事就难住了?还是不动脑子,不上心。真想帮老百姓解困排难,修好上海的管道,不是小事一桩?

现在不是流行“互联网+”么?如果真心想着百姓,不妨颠覆一下思维,把动员机制扁平化,全中国的管道工人就哗啦啦地都来了。

譬如:市区两级建交委,分别动员辖区内的建筑工程和装潢公司,甚至专业分包公司,让他们与街道对口,包干相关小区的管道修复工作,政府拨救灾款付钱。他们不会不干,连工人怎么来都不用管的。

关键得再加一份承诺:但凡参加救助的公司,在未来上海的建设工程招投标中,有优先中标权;同时,对不积极参与救助的公司的投标,有一票否决权。这样,全中国的公司都屁颠屁颠地来了,像当年的70万人参加的“淞沪抗战”。

这样的事情上海不是没做过,九十年代初,我在区政府干的时候就试过:快速拆除一个马路菜场,没有队伍也没有一分钱,怎么办?

召集几家公司,公开承诺:谁干,以后政府工程就给谁干。于是人欢马叫,一个月的工程量,三天就抢完了。当然,日后得兑现承诺。

淮海路改造的总体规划效果图,也是这样拿出来的。当时政府穷,没有钱付设计费,召集市里几家大广告公司开会,都是唧唧歪歪的。但一说谁画到哪,广告阵地就到那,马上就龙腾虎跃了,政府还得划线当裁判。

后来市里搞南北高架路建设,也是这样的。没有一分钱,也是谁干,以后工程就给谁干的路数,一道彩虹就这样架起来了。

穷则思变,现在这些领导,都是蜜罐子里成长的,高高在上的书生,不知道还可以这样做,不知道可以社会总动员,所以工人永远不会够。上海第九天?第十天,第十一天都不见得能恢复居民供水。

舆论一旦喧哗,这些领导就对不起他们的领导了。说他们对不起人民是矫情,他们是上级领导委派的,和人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当然,如果他们的领导也是书生,依然没有关系,听汇报是这样,也就这样了。尽管下面怨声载道,他们永远是不知道的。

百姓肯定倒霉,昨夜上海又飘雪,乍暖还寒时候,又有水管被冻坏。倒霉就只能挑大官骂娘,于是,领导们也可怜,天天被人骂是啥味道?

那些领导们,真对不起他们的领导。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