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立夏

这一个节气,是儿时最高兴过的日子,吃蛋的时候,胸前挂着一个,嘴里吃着一个,早餐时已经吃了两三个了。那时候在一年之间,也就这一天可以尽兴吃蛋了,农家早就攒着家养的蛋,让孩子大人在这一天里吃个够。据说是为了长力气,在夏日里可以有效地干活。但是现在不常干力气活了,蛋也常有得吃了,习俗渐渐移易,立夏的概念就不那么注目了。

但是今年我想起了立夏,早上西蒙发来了短信:说感谢我在他青涩时给与他的什么,今天他当选为杭州市青联常委,特别告知。难得他的记得,我闻讯如小时候吃鸡蛋那样的喷香给力。还真的是成果啊,他从我公司起步人生,十年前是我们广告公司的副总经理,还是区青联委员,是我推荐给统战部的。

回想那一段日子,成长的过程不一定烦恼,期望值调低一些,阳光心情就是主题。我是半路出家的不典型商人,或者还有些老师情结,在乎的东西有些另类,也是自己的一种活法。商业的标记不一定是钞票,为年轻人做一点功课,就是通向未来的丰富人脉。

很多年前,老友对我感慨,说我当初管人事时,起底启用了很多青涩的青年,以至于离开官场很多年后,抬头看见的还是昔日熟人。是的,并不一定有事相求,但良好的外围环境,肯定让人觉得踏实,有利于企业,这也是事实。但当初想不到那么多的,一心为公,也就兼着私了。

公司的情况一样,两年前开始收缩业务,一批青年骨干流向社会,现在他们的日子都过得不错。今年头上,一拨又一拨的青年回来看我,大都有些人样,是所在公司的业务骨干。我闻之自豪且陶然,也很有成就感,因为员工回来看“老板”的不会多,而我这是络绎不绝。今年生日时,离开的青年纷纷短信祝贺,也使我倍感温馨。

人生总有一扇门是开着的,前几天感慨“十年一觉发明梦”,但如果扩散到年轻人的成长,则还算有些成果。他们多数是80后,在我这里踏上人生第一步,现在还想着要回来看看或者报喜分享快乐,证明一起走过的路还有点价值。其实商人可以像老师的,员工也可以是桃李。

立夏日,博友说是种子长大季,觉得是这样的道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