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闹闹的第一个医生节,碰巧有外国话题相撞。在毛衣展的另一边,一些未来的医生们,收到了一个实在的大礼包。
医生节的三天前,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宣布:免除现在和未来所有来校学医学生的学费。不管其需求和学习成绩如何,包括已经付的和贷款,全部退还。
都知道美国学医的费用特别高,一般劳动人民家庭很难承受,要靠学生自己负债读书,压力天然大的。
以纽大为例,医学生的平均债务是20万美元,其中两成学生的平均负债,更是高达30万美元,以现在的汇率换算,约合人民币200多万。
纽大医学院此举,就是从根本上减轻学生债务,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医学事业中去。
校方豪言:不让优秀学生因为付不起学费而放弃学医。而一旦不收学费,那些比较冷门的小科,也能吸引优才去攻读。
于是,一些医生就感慨了。我们这刚开始过医生节,人家学医就全免费了。时间上的巧合,正好形成对比。
因为,美国医生不需要有医生节,他们天然社会地位不低,受人尊敬。
但原本美国医生收入高,学医费用也高,医学生还有点现弱势。现在免了学费,那一点点弱势也不存在了。
而我们的社会病态,医生的社会地位一天比一天低,终于需要一个节日来慰藉了。
好像是常识,弱势群体才需要特别关注,所以要设个节。
譬如劳动节,儿童节和妇女节。都是相对于强势的老板、成人和男人而设立的。后来的“老人节”,也是因为人老了需要照顾。
至于“教师节”,那是仰望文化革命折腾,教师在社会上先不堪了,“尊师重教”要当回事了。摸了几十年的石头后,终于,医生的地位也不堪了,须设医生节以帮衬了。
有医生同学由此展望:啥时候我国开设“公务员节”,民众就有健康日子过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