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这艘大船的掉头慢了,2020年我锅新出生的婴儿,才一千万出头点,而2019年有一千四百多万,跌幅达31.5%,有点大。
2015年始行的二胎许可策,是不是有点晚了?或是社会的响应木了呆了?
前段时间上海就报道过,适龄夫妻生二宝的意愿很低,积极的人群中,主力是新上海人。
也就是说,内地输入的新血液,是上海二宝的主力军,老上海人不积极。
这个我有印象,去幼儿园接孙女,有好多同学是二宝,但家长基本是讲普通话的。
老上海人为何不积极?主要是精力不够。现代生活各方面要求都高,生一个孩子都显得忙,要二宝的想法被压制了。
观念更新也是客观,思想解放,传统的意识渐淡。
我儿结婚后,我告诉他:你们生不生孩子,啥时候生,生几个,都自己决定,父母不提要求。明确不是为传宗接代,不是因为父母的要求而生。
其实,我们的想法也是慢慢变的。早先梦想时曾对儿子讲,现在家里有点资产了,住房足够宽裕,将来你最好多生几个孩子。
但是真到了生孩子时,各种制约就显出来了,想法也就现实了。
就说我们这代当父母的,虽说思想解放,不干涉儿女生育,但对个人生活的自游度也相对重视,不可能全身心地帮儿女带孩子。
这样一来,儿子一代生二宝的积极性就没法高了,自己有事业,有各种压力,生一个孩子,自己和双方家长都已经满负荷转了,再生一个……
猜想决策层对民间想法缺乏了解,所以二胎策就不灵验。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