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台湾行:“派遣”和“选举”的感慨

续上一篇话题,感慨政治人才的蓝消绿长。一个底层人埋怨某某是“派遣”来当市长的,然后什么事都没做;某某是选举上去的,然后一上任就做了多少事。

人物的对比也许有或然性,个中的道理却千真万确,体制或个人,从“派遣”到“选举 ”,就是从1.0到2.0的变化,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简单说吧,“派遣”是对上负责的,“选举”则需要对下负责。不仅仅执政花心思的方向不一样,如果两个选项并存,还会影响社会人才聚散的流向。

花心思的方向很直白,高尚一点看,千古都知“士为知己者死”,谁相信我我为谁;世俗一点看,我的好处是谁给的,得小心侍候好谁,以免丢了饭碗。

当然向上看未必不好,下级以上级的使命为己任,一样可以把工作做好的,甚至可以做得很好,但这主要涉及个人素质,不能证明机制是对的。

在足够广的领域,足够长的时间里,上面无法保证有这么多高素质人才可以派遣,问题就必然出来,自古哪个皇帝不想派优质人才对自己负责的?事实上就没有人可以做到。

而且对上负责,一定是向上爬的路径,一定会有人不择手段的,素质一开始就受污染了。

由此也影响了人才的聚散,一个好上级可以凝聚一批优秀人才,武大郎开店呢?可能性还真不小,小马哥执政至今,青年人才网罗了多少?也许就和“派遣”传统有关,一个老党,机制的更新比较难。

而一开始就没有“派遣”之利,必须自打营盘的那些草根精英,相对不需要有太多心思对上,相对没有太多的制约妨碍其发展,就容易出成绩、出人才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