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胡子”

新闻天天阿复函,满屏都是大胡子,感觉不是很舒服。

那个地方不了解,人民喜欢大胡子?但我相信,喀佈尔机场那些等着撤退的阿人,肯定不会喜欢。

本人也不喜欢,在我们的文化中,“胡子”乏善可陈。

青少年时代,老师一直教导,要警惕那些“长胡子的人”,“胡子”就是种负面标签。

所以我们的民俗中,成年男人都刮胡子,除了极少数装神弄鬼,人人都刮,无须法定,都很自觉,天天都刮。

还是文化,影视剧里,东北人叫土匪为“胡子”,女土匪也叫“胡子”,闹匪就是闹胡子,概念明确。

我曾好奇,为什么叫土匪“胡子”?

猜想大概因为深山密林里卫生条件差,男人们没法刮胡子,一年半载的都老长老长的,成为了标记。

可以想象,抗战时的游击男,应该也都有胡子的,没条件刮的啊。那时的卫生条件,刷牙都未必做得到,遑论刮胡子?

然而后来拍影视,游击队员是没有胡子的。大概是因为不好,负面的记号,都去除了。

所以突然见到那么多“胡子”画面,心里肯定不踏实。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