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

连续几天,新闻头条都是高考。有一句妙语入耳,说这一届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

好像真的有点倒霉,现在2020,部分考生就是2003年生人,那年正好“非典”。

但过脑一想,“生于非典”,对于考生个人来说,算不上是特别。人刚出生时,自己哪有感觉?“生于非典”之不爽,应该是父母和家庭的感受。

“考于新冠”也不是“坎”,高考的意义,中心就是“平等”,新冠对于考生和他们家庭的影响,没有偏颇。机会大家公平,就算不上“坎”了。

换一个角度思考,“非典”和“新冠”,都是自然因素,对人的学系生涯和奋斗机会的影响,远小于社会因素。早年遭遇“反佑”或“文蛤”的那一代,那才是真倒霉。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届考生的“生于非典”,还正巧赶上一段好事,乘风“入世”机遇,锅家的经济开始热火,大多数人的家庭条件,从此“天天向上”。

现在,“入世”的红包渐渐用完。新冠前后,一扇扇大门又都次第关了,那倒是些真麻烦。
“考于新冠”,一部分孩子的出锅梦,暂时是难圆了。

锅外大学的门路和分流减少,锅内好大学的竞争难度就增加了,受影响的都是些好学生。

这些,倒都是问题。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