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冻伤的城市和“政治”闲话

昨忙活了一下午,让人在儿子家的工作阳台筑一道大理石防水坎,以后地漏再怎么倒泛水,也不可能再流进房间里了。儿子去美国出差了,这事我得代劳。

办公室的净水系统依然不能供水,物业说是屋顶管道的冰冻未化,要等下周一才恢复供水,只能去超市买桶装水临时应急。

冻伤的城市里,居民们像工蜂一样忙着自助自救,亡羊补牢,很少有埋怨政府的,也不埋怨Party。这是自然灾害啊,不是人祸,老百姓都懂的。

然假如时光倒流二十年呢?像这样全城冻伤,公家肯定不太平。住的都是公管房,不找国家找谁啊?再不如意就要骂Party了,各区政府的值班电话有得响了。

现在不会了,大都是商品房,自己买来的房子,关政府何事?怨声都向物业公司去了,大吵的也有,政府最多是调解责任,多好的角色啊!

权利与义务对等,当政府什么都管,民间也就什么都找政府了,管得不好就要埋怨。而一旦市场介入,服务包含在买卖中,政府就乐得做好人了。

也是当初的改革设计。

八十年代初,Party的权力先内收,不再搞一元化领导了,让政府朝前一步走,自己不再直接面对社会矛盾。随后政府也渐次后撤,很多职能让给社会,以减少与人民的直接矛盾。

所以商品房买卖和物业管理的活,也就近二十年的事,效果显然很好,像这次大面积冻伤,住商品房的都想不着要找政府,自然就不会埋怨。

只是道理不一定都明白,掌权的往往就喜欢管。这些年进进退退的多了,好像没有记性,上位就喜欢牛逼哄哄,好像一当领导,就什么都懂了,民间的骂声日隆。

骂什么?此处省略若干字。

所谓改革深水区,其实水都是自己加的,原本是浅水,甚至是无水区域,因为权力的欲望而生水。而站位一旦靠前,是非骂声就不会少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