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打桥牌了,年轻时曾经痴迷过,因为其中有资源道理。每副牌一共40点,你拥有的多了,对手就少了,反之亦然。
当时为政府搞房地产,从桥牌道理中领悟到:地块、资金和动迁房源几大要素,社会整体资源有限,如果我们抢先机多拿点,幸运的天平就会向我们倾斜。
放大到世界看,道理也差不多。如全球工业和贸易的资源总体以100分计,我们拿多了,人家就一定少了。
前几天听了场报告,说到改开前,西方发达国家G7的工业占世界总产值的55.5%。现在只占37.5%,减掉的那18个点,九成以上归了我们。
桥牌的打法,首先是“叫牌”,规则是约定着明说的,一般是牌力13点以上,才可以“开叫”。
所以牌力不够没资格叫。而你如果开叫了,其它三家就都会知道,你拥有13点以上牌力。同时你也知道了,他们加起来最多27点牌。
然后桥牌讲配合,接着你的朋友就会“应叫”,也有规则和约定的,告诉自己的牌力,“开叫方”权衡双方牌力,决定是否“成局”,或者打“满贯”。
“成局”至关重要,打一副牌共13墩,每墩得分也就是3、4分,但如果能叫成局且打成功,一下子可以获奖几百分。
听上去“成局”很好,但桥牌有规则:你的点数(牌力)不完全靠运气分配,打完牌要结账。
一副牌40点,双方本该各20点,如果叫牌成功,做庄主打的双方加起来26点,那多出来的6点要贴给对手,然后再论输赢。
桥牌的魅力是公平,牌力高的不一定赢,如果没能叫成局,拿不到奖分,贴点之后反而输。如果叫成了局,在实战中被对方击破,失分加贴点,输得就更惨了。
所以牌力差的不一定会输,打防守可以韬光养晦,等待对手出现失误。叫牌、打牌以及双方配合,都有可能失误的,抓住机会反击,就可能获得伟大胜利。
回首那些年,我们基本没啥“牌力”,都是对手在叫牌做庄家,“成局”或者“满贯”,气吞万里如云。我们默默地陪着人家玩,牌面很不好看。
真的不好看,赚的是血汗钱或零头,都是加工费或者组装费,很多人都憋着口气。
但几十年防守打下来,虽然没做过几次庄,赛后结账,我们的战果加上对方“贴点”,算下来还是我们赢。
现在牌面开始好看了,我们手中的牌力够“开叫点”了,可以“叫成局”且主打了,情况就不一样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