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复杂,愚民实在难懂。知道市场经济规则是“买卖自由,互通有无”,互联网时代,只是让信息交换更彻底些,买卖更加方便。
但是,为什么美国会与我们产生巨额的贸易逆差呢?还长期忍受或木知木觉,那像是山姆大叔吗?
想起前些年,我们这还有不少专家经常在嚷嚷:与美国做生意吃亏!说是做一个手机,他们赚超大头,我们赚零头都不到;换一架波音机,我们要做多少件衬衫云云。
然后专家大头慷慨激昂,说我们赚的都是些“血汗钱”,美帝靠知识产权盘剥我们发大财。
再然后,又听说外国大公司纷纷撤离,原先该我们赚的“血汗钱”都让越南、马来西亚人赚了,我们好像又不高兴。
这些声音翻来覆去的,应该都不陌生。然而忽然间,美国就成了最大苦主了?川普一掰手指,“已经每年35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你们说我还有什么更吃亏的?”
于是他发动“贸易战”,我们又成了“大苦主”了。国际大事和国家大事,愚民实在是不容易懂。
只能跳开去想想,还有点脉络可循。譬如我们上海与内地某民工老家县,你说上海是怎么建设起来?又靠谁运营的?肯定都说是“农民工”。
如今每到春节,农民工回乡,上海人连吃早点和午饭都成问题。当然农民工赚的都是“血汗钱”,他们把钱寄回老家县,那县与上海就是贸易顺差了。
同时,上海与那里则可能出现“逆差”,因为那里没更多东西可运到上海来卖,以平衡贸易差的。当然,国内政府是一家,没有人研究顺和逆,不讲“血汗钱”的。
但是,假如换一个主体,如果民工是去郭台铭工厂打工,那工厂也就叫“血汗工厂”了。
那是舆论在折腾,我们有名有姓的大媒,一直在无事生非,操控民众的思想。及到遇到川普这种邪门货,就只能被打回原形,低调应战。
原来“血汗钱”如换一种说法就是“就业机会”。“就业”从民生和社会稳定看是机会;如带着马主义眼光看,就是“血汗钱”。
我们是坚持马主义的,所以常听到专家叫“血汗钱”;但川普想把“血汗钱”给自家工人们赚,我们领导就不乐意了。
因为这回川普的出击,顺便就厘清了“血汗钱”的概念,也是一种收获。其实老马学说蛮害人的,我们一直在折腾,主要是搞社科研究的人在折腾。
站在劳动者的立场上,工作首先是种“就业机会”。最近“精准扶贫”中,就有老板慷慨拿出就业岗位帮助脱贫的。换个视角说,又是“血汗钱”?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