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胃老不舒服,让内子去配“达喜”,过去一吃就好的。但她坚持要我先做胃镜检查,这辈子还没有做过呢。
一查居然是“复合型溃疡”,一种小概率胃病,仅占溃疡病总比的5%。问题不算小,胃里一颗星,十二指肠四颗星,都是一公分大小,胃溃疡灶还有增生,两个溃疡灶有点深,幽门螺旋杆菌呈强阳性。
医生护士都是朋友,惊呼我查得及时,说没想到溃疡灶有这么多!马上启动治疗,抗生素、抑酸剂等全上,一种治疗套餐。
然而,酒不能喝了。因为用药禁忌,咖啡、茶和碳酸饮料也不能喝了,饮食辛、辣、酸、碱都不行,过咸和粗纤维也不可以,要过一段清水淡饭日子了。和几拨朋友约好的小酒,就此作罢。
但还是庆幸,又发现发现了颗“定时炸弹”。这种痛感不强烈的胃病,最容易出意外,如果人在旅途,医疗条件不好就惨了,朋友逸飞先生就这样走的,就我这年龄。
朋友梅森前些时候也突然胃出血,在加拿大街头晕倒,事前毫无症状。幸亏路人援助送医,加国医疗条件好,抢救及时,治疗得当,没问题了。
所以及时发现是好事,一旦敷衍了,饮食小酒继续加害,胃出血是一件事,病灶迁延变异的可能性也无限大了。
小症状有一段时间了,胃胀、泛酸,偶尔上腹部游走性敏感痛,以为是喝酒闹的。过去也有过,吃几片“达喜”就好了。
这次时间较久,大便稀里哗啦且不爽快,应该是胃酸过多闹的。喝白酒都有体会,量多了后次日会拉稀,就是胃酸惹的祸,酒刺激酸多。
因为小肠是碱性环境,过量的酸下来,来不及中和,就只能加速排放了。也许,十二指肠的“4颗星”,就和胃酸的过量排放有关。
又重新学习,因为医学又发展了,和我当医生时不一样。现在上消化道溃疡的病因明确,就是“幽门螺旋杆菌”作祟,率先破坏了胃粘膜,然后胃酸和胃蛋白酶一起在漏洞中作业,消化胃壁肌肉。
所以治疗首先得杀灭了“幽门螺旋杆菌”,几种抗生素一起上,还得加上“铋剂”。那种细菌很难剿灭,非得组合拳不可。同时再抗酸,保护胃粘膜,然后自己慢慢愈合。
所谓“胃病靠养”,就是愈合的过程,反击“幽门螺旋杆菌”,不是养可以解决的。过去不知道有“幽门螺旋杆菌”,临床上治愈胃溃疡不容易,尤其是中医,治疗这种病没有优势,就只能说养了。
信心大增,因为现在胃病治疗叫得应。那就配合好了,记得按时吃药,让不吃的东西坚决不吃,能不参加的饭局坚决不去,修身养性几个月,把身体内的定时炸弹拿掉。
觉得俺的胃蛮时髦的,和最近的股市呼应,突然之间就一片绿了。当然治胃容易,只要自控。治股就不容易了,那是高手的活,我们只有看看的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