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慧光师的新里程

去九华山朝圣,路经刚刚开过光的大铜像,还是没有进去。觉得当地政府太恶心,算计着人们的佛教信仰千方百计要赚钱,进山门票已经高达190元了,瞻仰大铜像还得另收200元门票。不愿意中他们的设计,就远远地注目心仪礼敬了,菩萨肯定知道,我们老远地去一次,不会介意这200元钱的。

大铜像是佛教协会和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的,没有政府的支持,佛协很难独立完成这份大业,但是没有九华山的佛教渊源,政府也不可能去建设大铜像的。投资当然应该回收,但是礼佛毕竟是公益的,如此高额的门票,是对地藏菩萨的大不敬。所以买票入内的人也少,如果收50元一个人,总收入一定比收200元来得高的。不过,我马上就要对200元门票投降了。

一到山上,就听朋友说:“慧光师傅兼任大铜像寺院的第一任住持。”我去山上,不可能不见师傅的,那么以后去,肯定先要买票了。然后从心里为师傅感到高兴,从佛教的境界理解,担任大铜像的住持,意义非同一般,所以不会再和政府计较了。

回香阁的方丈室里,慧光师傅神采奕奕,见我到了,热情地赐坐赐茶道福。但听到我恭喜他荣领大铜像寺院建设时,师傅的表情略现凝重。他说:“这不是一件轻松事。投资的负担太重了,和世俗交叉的管理体制也不简单,而且因为影响力巨大,还一定不能出一点差池。”

师傅对我说:“大家都知道大铜像,其实大铜像一定是和寺院关联的,不可能有单独的大铜像。眼下大铜像在政府的支持下建好了,寺院还要落实资金建呢,政府不可能投资建庙的,得由他自筹。”

我明白,师傅又挑了重担。1994年,佛教协会派他重建回香阁,二十年下来,巍然已成格局,还造起来九华山第一塔——万佛塔。这中间花费了他多少心思啊,我历历在目,因为正好一路追随。看着师傅一点点募化资金,一步步规划建设,连建庙的土地也要出钱向政府买的。但我以为,师傅堪当此任,他可以把大铜像寺院建设好的。

然后师傅说:“真的不容易,相对资金和建设,最难的还是人,如今小师傅不容易找。宁带一队兵,不带一院僧啊。世俗的团队,可以用物质约束,小师傅则完全要靠精神,靠信念持戒礼佛,不容易啊!”

我若有所思,理解师傅说的难处,但还是相信,他一定会克服困难,上一个台阶,把大铜像寺院建设好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