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打开手机,就有好多朋友的短信涌入,向我祝贺今日上海的990广播报导了甲秀的消息,而且是头条。好友泽成兄更将我在广播里说的话归结为“豪言壮语,新年第一感慨。”可惜我自己没有听到广播,我习惯静静地开车,几乎不开收音机,不听音乐的。
电话和短信还真的不少,在朋友圈内我已蛰伏多年,自打新世纪以来,原先很喜欢交友的我就一个一个地淡出了朋友圈子,专心致志地和80后为伍了,一直不知道我消息的老朋友们突然从990新闻的头条中听到我的消息,自然会牵出一片心思来的,就连二十多年前我念华师大时的班主任唐老师也来电话了,说为我高兴。
明白老师和朋友们为我祝贺的心意,他们知道我这一路走来的不易,为我在电台里依旧意气风发的声音和踌躇满志的语言激动,祝福我和甲秀在2010年取得成功。我是道不完的谢谢,心情是一种欣然。
并非为有新闻而高兴,而是一泓电波为我牵来这么多的关心和祝福。新年新势,好事总会接二连三地来的。
昨天上午,区委宣传部来电,说是上海广播电台要来采访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特别要了解政府是如何扶持民营企业的,区里推荐了甲秀和区商务委接受采访。我明白那是在“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后的舆论推动,自然应该配合说话。
其实我说的也就是平时在博客中写过的观点,但上海的媒体平时没听过这些话,感觉到了新鲜。他们对甲秀从2003年就开始研发世博产品的决心之旅显然感到惊讶。我说这就是真实的上海,社会通常对国家大事有一种自觉。我特别感谢了市委市政府在2009年岁末实行的“世博新政”,让甲秀这样的“等退票者”等到了一张宝贵的世博入场券。
记者显然对我“等退票”的说法感了兴趣,一再问我,“如果你等不到这张退票怎么办?”我坚定地回答:“我们一定等得到的。”记者问:“为什么?”我说:“我坚信领导是一定想做事的,即使现在有很多当官的不想做事,总有一级领导是想做事的,所以我们即使等在世博的门外也不会停下研发世博产品的脚步。”
关于政府的“扶持”的问题,我认为实事求是地讲,真正有活力的企业从来就不是“扶”出来的。作为民企,只需要政府公平对待,不歧视就行。当然,如果认为我们做的是政府欢迎的事业,多给点掌声也是需要的。我们的政府对国企的扶持还少吗?又有多少事情做得像模像样的呢?
我在记者跟前特别感谢了“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是对上海民企生产力的一次解放。没有雨的时节,有点雷声也是鼓舞人心的,何况这次的雷声隆隆之后,说不定还真的有一场豪雨呢!
我记得我说了甲秀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自主创新”号召的自觉贯彻,芥蒂我们一些原来搞世博产品的官员没有志气和精神,芥蒂搞世博的分不清世博会和奥运会的区别,在特许经营产品的制度上照搬奥运会的那一套,压制了民间的热情,妨碍了社会的参与,原先很可能会失去通过借助世博机遇,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机会。
我说:1984年,美国人尤伯罗斯硬是将原先一直亏损的奥运会办成了一场赢利的奥运会,开创了奥运会的新纪元。我们上海人怎么没有勇气也去翻转一下世博会的格局,争取办出一届影响力超前超大的世博会呢?没有理想就没有精神,没有精神就没有斗志,没有斗志就没有效率,没有结果。但我们甲秀有,我们就想“鲤鱼跳龙门”!
我讲得很痛快,本来就是“等退票”入场的,本来就是野生的,自然就不会有什么顾忌。特别是,面对着一些不想干事的人,说话重一点也无妨。其实我已明白,既然有这样的采访,领导也一定想听民间真实的声音的,那么不讲就是浪费机会。今天听说发了头条,心里更是一点疙瘩也没有了,说明我的观点还是符合主流思想的,不是牢骚。
当然,我在采访中是诚诚恳恳地感谢卢湾区委和区政府的,他们给我的掌声一直不绝。分管经济的江副区长从2005年开始,每年深入我们甲秀几次,鼓励我们的“自主创新”。2006年区委区府表彰科技创新时,甲秀获得唯一一块企业奖牌,还得到了20万的奖金。历任区委书记和区长都来过我们这个小得可怜的创新型公司,今年也该是我们可以回报他们的时候了。
突然想起,这是我在990里说的第二次豪言壮语了。前一次在1991年9月29日,拆除巨鹿路菜场的现场,我对着采访的话筒,讲了一通关于上海未来面貌的豪言壮语。时间一过就是19年了,然而讲的却是同样一个主题:上海人应该怎样有志气、有精神!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