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衡阳“三点”

没去过衡阳,作为一个外乡人,我知道的衡阳,印象就是三点。

第一是贿选,几年前轰轰烈烈。中国人未富先老,衡阳则未“选”先贿。老百姓把权利“委托”给了代表,一些代表将之换成了钱,装进了自己口袋。

那事中央管了,雷霆万钧愤怒,错误被彻底纠正。只是伤疤还在,印象还在。

二是衡阳会战,抗日战争时期,军长方先觉率部以少胜多,孤军坚守衡阳47天,让攻城日军付出了沉重代价,为中国军人赢得了至高荣誉。

曾经衡阳被称为“东方莫斯科”,就是因为方军长。

觉得那个军长了不起!不仅守城有功,杀敌有方,最后还因为几千名伤病员的生命安全而决定投降。

自古“一将功成万骨枯”,方军长是宁可糟蹋自己的名誉,也要让弟兄们活下去,这样的将军凤毛麟角,也是一种“向我开炮”。

可惜我们见到的,大都是手下拼死掩护将军逃命的故事。

觉得将军为士兵投降,是特别的了不起。尤其是在我国,都视投降为奇耻大辱,方军长宁可自己污名以救伤员,真心是爱兵如子。

为了孩子,父亲有什么不肯做的?

衡阳的第三个点,就是平安夜狂欢。一个小地方,市民为什么会在平安夜会狂欢?说明那地方人民有想法。

具体不了解,那里人是怎么想的?但就凭这三点,大概能梳理点出来。

当初贿选的是官员,而平安夜狂欢的是市民。两者对应起来看,可以悟出点什么?

那个英勇守城,杀敌数倍于己的方军长,为了几千伤兵而自我污名。将他与“贿选”或为了个人仕途,不让大众快乐狂欢的官员相比…

不,这个不能比,就三点打住。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