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农家的“毛笋”为什么甜?

离开长兴的时候,店主特地关照我们不要买新鲜毛笋,她会让人挖一些送给我们。听我们夸奖她家的毛笋好吃,味道有些甜,女主人有心了。

也许是因为朋友加菜了,主人家觉得应归回馈些东西,属于待客之道。

笋是山上现挖的,主人说:已经出土的毛笋不好吃,应该是泥土表面有条缝,然后深挖出来的才好。哦,明白了。这样的毛笋表面有泥,那么笋壳干干净净的就不对了。

主人关照:回家后把毛笋切成块煮一下,水开就行,然后该怎么烧就怎么烧。

恍然大悟,过去我们一直是“洋盘”。为了保鲜把毛笋带壳放了,吃的时候才剥开来煮,殊不知毛笋还是活的,放着还在长,纤维大量形成,口感就老了。而且笋中含的糖和蛋白质被消耗了,味道怎么鲜美?

木本植物生长原理:有一种活性酶,促使嫩枝中的葡萄糖、水和蛋白质形成纤维。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毛笋的口感也与此有关,一下子茅塞顿开。

农村人吃毛笋现挖现煮,笋体还没有充分纤维化,一煮就把活性酶灭活了,纤维化过程中止,其中的葡萄糖被保全了,所以味道有点甜;蛋白质也保全了,所以味道才鲜。

农民不知道化学原理,只是依经验先煮一下,说是去掉毛笋的刺激味,其实就是灭活其中的酶,中止纤维化过程。明白了原委,回家就把毛笋壳剥了,切大块煮一下,然后存冰箱,口感就是甜的。

连带还解惑了一个宿疑,过年吃的水笋都看到根部了,为什么口感还是嫩呢?因为山民们挖了就现煮了,然后晒干的,所以笋干的根部还是嫩的。因为其中的葡萄糖和蛋白质都还在,笋干的味道还是鲜。

类似的食材还有香椿头和枸杞芽,都是木本植物的嫩芽,采下来也都活着,纤维素继续在形成,一会儿就老了。所以如远行采买回来,先用开水烫一下,或者盐水浸泡,也得灭活了酶。

豁然明白,以后去宁波老家,亲友们再送我毛笋,劳烦他们先剥掉壳,用水煮一下,口感一定原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