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爱“锅”说

下厨没几年,家里的锅子却像联合国:美国的康宁锅;德国的“AMC”,双立人和菲仕乐;法国的珐琅铸铁锅;日本的电饭煲;还有本国的铁炒锅和砂锅。
我爱锅,菜鸟都喜欢高科技锅!每一种锅子,都能帮人烧好一些菜。而真正的大师傅,就一口翻炒锅,可以做八大菜系。
中华几千年文明,中国菜世界闻名,但烧菜锅子也是几千年不变的,就是铁锅与砂锅。
改革很难,菜鸟们喜欢的各种新鲜锅,基本是舶来品,也是奇观。
十六年前,还基本不烧饭,有人上门推销“AMC”,说这种锅节约能源,且烧鱼烧肉不用油,炒菜很少油。妻约推销员等我在家时一起看示范,三口锅四千多元,想让我探探道理再定。
果然很牛!几块生猪排放锅里,一会儿油水就汪出来。肉煎熟了,油还多了出来,可以继续炒素菜。推销的说,用这种锅烧肉,肉纤维破坏少,口感还好,一试果然。
不过买了后却不曾再烧过肉,要改变烧菜习惯很难。家里基本用来蒸鱼蟹和煲鸡汤。那锅盖上有芯片,菜熟了会鸣叫,方便又安全。
安全很重要!AMC品质见证。一次阿姨早上做家务,把锅内的鸡汤热一下,离开时忘了关火。猛火烧了一天,下午想起了再赶回来,烟雾已经弥漫到门外走廊了,邻居正准备叫物业呢。
锅子烧得通红,盖子上的芯片肯定坏了,锅里面的鸡汤已经成碳,但锅底没有烧穿,外形依然完好。如果是当时的国产锅,这样长时间烧,灾难就临头了。
那口锅我至今留着,虽然高科技的金身被破坏,还可以当普通锅用,我叫它“英雄锅”。这两天又想起,另外那口炒菜锅还没用过,正好派上用场。
康宁锅则一般般,就是玻璃取代金属而已,与烹饪性能无关。而名噪一时的双立人和菲仕乐锅子,也就是钢精锅的升级版,功能没有特别处。
法国的珐琅锅是去年德国游时听同伴介绍买的,不远万里背了回来。回国一试果然好,铸铁盖子特沉,压得住蒸汽,煮肉特别香,珐琅的外观也很漂亮。
浏览了一遍,略微有点领悟。就烧菜而言,我们是讲究技艺,不强调工具和装备,所以中国菜虽好吃,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烧的。
所以菜鸟爱锅,因为技艺上不自信。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