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西安温柔乡

好暖和的被窝,一夜浓睡,梦里果真不知身是客了。在北方过没有暖气的日子,被窝应是让人温馨的地方,入睡前双脚用热水泡暖,再往被窝里一钻,温柔乡的味道兮然拥来。

西安的发展商不讲信用,售房广告上说是温泉小区,温泉接入室内,洗漱都是热水,还有温泉地暖,令人暖意浓浓,脑中时不时地会跳出“温泉水滑洗凝脂”的画面。可惜画面一闪而过,无法定格,今年春天入住时,管道中没有温泉流出,只能自己去买来热水器,解决洗澡的问题。入冬之前,问过地暖接入问题,说是管道阀门出了问题,温泉打不上18楼来,只能自己挺了。

从上海带足了寒衣,北方的冬天啊,都说屋里没有暖气没法过的。不过上海人冬天不怕冷,曾经都是没有空调的日子,现在冬天家里也不开空调的,习惯了。只是北方冬天的概念让人心紧,态度上还得当回事,衣服多穿点,床上加了一层被子。

昨天一天下来,感觉没有什么,办公室里比我们当年在区政府“重大办”时坐的“冰窟”好多了。几台电脑一开,热量四射,打字的手不会僵。而且楼下当地人的房间一定热热的,我们18楼即使没有地暖,地板也不会如冰,我还隙开窗户透气呢。

从飞机场到西安分公司时,小徐让我在楼下商店买一床电热毯,说这里的夜里睡觉特别冷。我不要,还不至于这样没火气,不过是-4°的气温,上海冬天还有过-10°的呢。

曾经都从艰苦中过来,在崇明的冰天雪地里赤足挖过河泥,野营拉练时睡过稻草,在-5°的天气里洗过冷水澡,没有这么娇嫩。倒想体会一下,没有暖气的北方冬天是什么味道,谁知一觉躺进了温柔乡。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