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圣诞节在雾霾中渡过,华北和江淮的上空都是“霾”,加上之前西安那边的连续雾霾,差不多就是“全国山河一片霾”了。
圣诞节原该是一片干净天啊!白色的圣诞,且歌且诗,即使天色阴沉了,空气还总是清澈的,然后“叮叮当、叮叮当”的,心情就透彻起来。那天或许是要下雪,或许是有雨,但到处的圣诞歌声和欢笑,感觉总是一种清爽。
但是今年不一样了,天“乌苏”着,人间也纷纷扰扰,摆脱不了的,似乎有种邋遢感。
年轻人全球同步,没有历史的负担,可以照样轻松,所以圣诞大餐依旧热闹,商店和电影院依旧是人潮。但是我们这一代就只有“看”的份了,但这一看四处是“霾”,感觉就灰灰的了,红不起来,也沉不下去,只能到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走走,让肌肉绷紧,出一身汗,思想就暂时休眠了。
过圣诞节,最热闹的是平安夜,到正日就心平气和了。碰巧了,圣诞之后的“毛诞”是讲究过正日的,“毛诞”从来不过“平安夜”,哪怕是过阳寿的时候。
一片霾色中,山西传来了“万岁”声,太熟悉了,曾经也投入过,激动过,还有“万寿无疆”呢。但是现在听了却有点毛骨悚然,因为那是封建帝制时代的呼号,遥远得有些阴森。我们曾经从炼狱中走来,心理的痕迹还在,所谓触目惊心,对那些语汇的条件反射会导致沮丧。
人最痛苦的是,在被成功地洗脑之后,又成功地清醒了,随后又有熟悉的环境和符号来还原刺激。当然内心可以强大一些的,退后一步想,或许不必敏感,高兴喊“万岁”的人,应该有喊的自由,不想有太多联想的,可以去跑步,可以去喝酒,大路朝天,各扯一诞。
社会本来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看你从哪个角度去说。所以社会需要民主,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然后表决,或者听公的,或者听婆的,然后赢家通吃。就像南非,原来是少数白人专制统治,后来民主了,占多数的黑人获胜掌权,但白人的日子一样过。
所以,霾色的圣诞并非一无是处,可以引出些思考。一种中庸的背景,不那么雪白,不那么血红。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