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事情往往莫名其妙,因为公司起名叫“甲秀”,所以慢慢地对遥远的贵阳甲秀楼也心仪了起来。也难怪,上网一搜索“甲秀”,全是甲秀楼的消息,上海的“甲秀”勉强有立锥之地。
两个甲秀之间本无关联,不过久而久之,心中也就暗生情愫了,想去实地看一下。
3月21日下午,我在贵阳机场会合了上海世博的大部队,这一班飞机上,讲上海话的和外国话的都是去参加“世博西江论坛”的客人。一群身着鲜艳的苗家女已等在机场大厅,欢迎来参加论坛的上海客人。
一见欢迎架势,明白论坛的开幕式是在西江苗寨举行了。一查旅游介绍资料,去“西江千户苗寨游”车程需要三小时。扣除次日午饭后回程时间,甲秀楼就可能去不成了。
心里暗犯嘀咕的时候,发现主管世博贵州馆事务的人全在等着去西江,何不趁机把事叨完,然后腾出时间去甲秀楼?一圈招呼打完,和世博局的几个部长和贵州方的秘书长叙了别,就去甲秀楼了。
时值春分,贵阳的气温却已经是连续30℃了,我虽换上了短袖T恤,在太阳底下等车还是出了一身汗。贵阳机场的出租车很少,就坐大巴到市区再打的,司机听我要去甲秀楼,说:“白天不好看,夜景有灯才好看。”我说:“那就晚上再来一次。”
晚上六点多时,阳光还在甲秀楼上。我登上楼去,心里千头万绪飞出,最近的疲乏释然舒展。
甲秀楼建在南明河中,河水清澈,杨柳青青如烟。这座建于1598年的名楼,建造者原为了“倡导风气”,喻意“科甲挺秀”。纯然是巧合,今日之上海甲秀,也在想着倡导风气,指望着“科甲挺秀”呢。
在甲秀楼附近用了餐,喝了几两茅台镇散酒,微醺着再回到甲秀楼。
夜色中,甲秀楼果然金碧辉煌,远远看去,像是九华山上万佛塔的夜景。我又留连了一会儿,对自己的行程变更很满意。莫名牵挂的甲秀楼,今天一日三看,算是尽兴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