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最后一天,正好是星期日,“秋水共长天一色”,此刻是仰望天空的意思了。一直扎在公司里忙,已经很久没有双休日的概念了,但是今天特别安静。说好这一天都去园区的,我还是想到公司坐一坐,几个去西安探路的同事正在回来路上。一个人喝口茶,思考一些问题,享受一种类似出世的淡定,不是工作,就是生活。对于我来说,工作才是一种浪漫,一种安宁。人间纷繁喧嚣,世事杂乱无章,只有工作可以让我神往,勤奋实际上是一种寄托。
即将告别世博的时候,心里是一种别样的平静。一段横生的枝节,吹开涟漪,还是过去了。没有面子?说是早就没有面子了,其实又何曾想过面子?这一切的努力本是为了内心的洗练和充实。早就明白,失败往往来自对小趣的在乎,修身养性,原是为了超越引力。然则无法回避,生活还在现实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尺度,适应各自的生存空间,无法比拟,却也不是随便可以借用的。要跨过这一步,我腿如灌铅,心如压石。内生的风雨,也可以使秋阳暗淡,可是大事在前,气氛还是可以消解还阳的。
人生的定调很有意思,可以自辟蹊径,可以随波而流,都是一种生活,我的尺度偏偏是选择一种哲学的“存在”,于是必然会和现实冲突。然而一个人又不能和现实的背景发生矛盾,所以我选择了挑战技术与市场,把自己的思想与热忱尽数投入,眼前又是一片天地。理解是有宽度的,还有一个阈值,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我只能独往独来,但我坚信“头顶三尺有神明”。身处一个公信力式微,道德空间芜杂的社会,知道得越多,我的信念就越坚定。我无法保证自己不趟入浊流,但明知是浊流,又在能够把控自己的时候,一定自珍。
相伴世博,是一种态度,工作和生活一致,融入于时代的潮流。没有花前月下,不好纸醉金迷,喜欢的是一种时代的宽阔,和一个一个脚步地数着,工作着就是幸福的。风平浪静时候,几分消息,已撩不起心绪,就等大幕拉上吧。一阵剧烈运动之后,应该来点调整,既然我是我,那别人一定是别人。一场集体活动以后,给大家一点个人时间,然后重新开始。
长烟落日,下个月,在园区内工作的很多同事即将离开。人各有志,本来都是奔着自己的理想来的,也会循着自己发展了的理想而去,甚至我们应该创造一些条件送行。我们可以自豪的是,在整个世博运行期间,甲秀没有发生过一起临阵换人事情,现在主要的青年骨干还是选择和公司一起远行西安。当然我们这回不是去试水的,完成了一场考试,接着的该是好好发挥实践了。
到园区去,休憩一下,告别人生中的一段梦。说是要狂欢的,其实真的到了跟前,却是一点也欢不起来的。就去随便走走看看坐坐吧,再感受一下,相伴184天了,去说声再见!临别依依终须别,下一次就不知是什么时候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际上是一次完美的整体动员。美好唤醒在人的心里,和世界深情地交流了一次,上海,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