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小张同学怯生生地找我,人站在那里,未及开口,脸已涨得通红,眼睛里还泛出隐隐的泪光。我明白他是来辞行的,不好意思开口了。一个人要离开公司,行为上早有流露的,我不知七八分,心里也有三五分知觉,所以没觉得突然。就笑着说:“紧张干吗?不就是来告别吗?说说,你要去哪里发展?”
“苹果公司有个店长培训计划,我被录取了。机会很难得,想去试一试。”见我开了笑口,他的心情放松了,详细地告诉了我:“为期一年,随时可能被淘汰,不一定留得下的。”我说:“好!去吧。”无论何时何地,一向尊重个人意愿,不会硬性留人,这是我信奉的原则。
小张感激地说:“谢谢张总!更谢谢您这些年来对我的信任和栽培!”
“呵呵,不用客气,能去苹果公司参加正规培训是好事,不必为离开公司有歉疚感的。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在我这里发展我会为大家想,如果外面有好机会,当然应该去试一下。”我嘉许小张同学有新起点,那也算是公司的一份喜气,毕竟人在向高处走。
小张同学在我这里已经4年了,前两年是学生志愿者和实习生,是我们世博展示中心的金牌讲解员。世博会期间,他在园区当一个大馆里的组长,世博会后到甲秀当生产管理助理,去年5月3日随我一起开车去西安,就留在那里压担子了。不久升任甲秀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是公司在西安的“二当家”,一直坚持到年底回上海。
兢兢业业,和海天一样,在第一线什么活都能干,能够守土有责,吃苦耐劳,无怨无悔,这是我对小张的素描。公司内之所以叫他“同学”,就是因为他好学上进,现在又有高处去了,有出息。也许就因为此,他才觉得难以开口辞别了,知道公司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了,年轻的心应该沉重了几天。
我说公司的事情不用担心的,全力放飞去好了。在一个动态社会里,公司里人来人往是常事,好苗子也不一定都得留下,那样会窝的。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花开堪折直须折”的问题,所以我从不要求年轻人一定要跟公司干到底的。心眼活的无需我关照,老实人更无需一定要陪,有好地方尽管去,我乐见其成。
小长假前,和小超哥一起为小张同学喝了送行酒,高高兴兴。我说苹果应该会留下他的,那也是在检验我的培养成果,这两年我带小张在身边传教,允许他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印证于工作,用实践检验对错,比口头说教好。如今他的一般能力肯定比同龄人要强,行政、财务方面的应知应会以及与政府打交道的心态和能力,他肯定胜人一筹,相信很快会脱颖而出。
也是一种机会,公司已经由十年期的那批青年当家,一样的道理,未来的团队建设该由他们去考虑了,所以一部分同龄人的离开也是一种自动腾清。慢慢地送走一批批老的,公司也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可喜的是业务平台已经筑就,不需要再从头开始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