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人生不能“下错站”

很多年前看过一篇鸡汤文章,说人生如坐火车,偶尔有人在中途下错了站,结果就看到了一幅幅新画面,遇到了一件件奇妙事。

那就是鸡汤,听起来有些道理,也许还很曼妙,但人生的结果毕竟是以“下错站”为主,塞翁失马而得马的美好,是小概率事件。

人生趋势,总体随大概率走,家庭,小学,中考,高考和考研,都是大概率门槛。小概率事件,可以用来安慰,不可成为座右铭。

纵观所有“下错站”的,大多数不是幸运儿,多多少少是“倒霉蛋”。

80年我考上中医研,本单位有同事一起考,都是中专生,他学的是西医,也考中医。第一次考绩肯定不如我,但第二年他就考进了。

本想第二年再考,看到第一次成绩单,我的信心成倍增长,再有一年时间准备,把握肯定大!

然而单位不同意,之前因为评市先进惹了是非。正好上中医开招夜大学,单位就逼着我去考。明言如果我不去,接着不会给我打“介绍信”考研。

而我的同事,因为西医没有类似机会,第二年可以继续以考,现在他是著名中医专家。

那时单位威严,谁敢说不?无奈去考夜大,依然以第一名成绩入学。
再次浪费青春,加炒了四年冷饭。那些中医教材,我早已烂熟。那段时间荒唐,白天我在医院临床带教中医大实习生,晚上自己去中医大当学生。

一熬又是四年,原本想四年后继续考研,结果有了儿子,方向都变了,终于奉调改行进了机关。

还是想读书,当然不学中医学管理了,先读了华师大,接着继续考研。
88年春,终于考进了同济读研,距离80年的“下错站”,整整过了8年。

好事一起来,改开正酣时,机遇也特别多。这一次是“留学”,英国“伊丽莎白皇家奖学金”资助一批中国人留英学习一年。

我区有一个名额,因为我刚考进研究生,领导把名额给了我,填好所有表格,完成政审程序,只需通过一次象征性的考试就可以去英国留学了。

我想好好考,劳动节休息,把自己关在同济研究生宿舍里发愤苦读英语。住了两天,区里派人来叫我回去,说不用考了。

事后,市里有朋友打抱不平,暗中告诉我,我的留英名额,被某官员“顶替”了,当了次“软柿子”。

同济的教授们知道后,很为我不平。90年读研毕业前,学院给我一个留学机会,把青年教师的赴德交流学习机会,让了一个给我。

去德国的“欧洲商学院”读书半年,然后可以到任意一个自己想去的德国公司实习半年。

多好的机会啊!但这次是被我自己折腾掉的。同学们知道教授们对我好,都想去德国留学,推举我去说项,我真去说了。

学院讨论后同意了,但当年的名额就一个,既然我提出和全班同学一起去,当年的一个名额就让我同班同学先“顶替”去了。

我当然同意,然鹅第二年,东西德国宣布合并,西德财政陡然紧张,取消一切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我们的德国留学梦破碎。

人生又一次下错了站,这回错在自己,性格过于直放,由此决定命运。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