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40年前早春

微信圈有纪念文字,说40年前的2月17日,解放军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

不说还真想不起来,日前聊川金之河内会时,就没联想到这条线。一场战争过去后,老百姓不会长久挂心纪念的,官方如果不提,百姓就会淡忘。

所以,对于战争的记得,主要是官方、参战将士和烈士的家属。前者是为了功用,兵是国之器;后者则是因为投入,青春甚至性命都投在某场战争中了。

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其实只是一半,对于官方来说,在“用兵一时”之后,又是“养兵千日”。那个“养”字,就包括了纪念和抚恤。

当然了,有些战争是不会纪念的。在我们的印象里,官方正经纪念过的,只有抗日战争。其它如边境·自卫·战,战时轰轰烈烈,胜利后都不提的,因为敌友关系转化了。

与越南的战争很典型,之前关系好得不分家,领土也可以拿点去,我们的毛泽东思想,也写进了他们的党章里。但吵起来就边境闹摩擦,真刀实枪地打一仗。

然后关系又修好了,再提那一场战争,就又不够哥们了。

回过头看很有意思,中越之间的好或者吵,都相关于当时的大哥苏联。中苏好则中越好,中苏吵则中越吵,甚至打。

从江湖规则看,那样的大哥有问题,应该坚决不交的,当初交友就错了。

事实就是如此,交坏朋友就容易生是非,容易与人吵架和打架。人这样,国也这样。但那样的大哥,必然会式微没落。

然后中越间又恢复了友好,40年前的战争不再提了。
可历史会有意无意地触碰原点。
40年前中越战争爆发之前,我们的领导首度访美,开启破冰之旅。
40年后的这个月,老川将到越南,与金家讨论大事。

40年过去,越南换了一个大哥。我们呢?差一点点自己就是大哥了,现在则还需要努力干。

老美不会让我们当大哥的,当然我们也没认它为大哥,但是“敌对·势力”也不再提了。

他们认我们是“竞争对手”,彼此都提防着点,倒也不是坏事。相比于我们自己的腐败速度,有个强大对手在提醒,真不是坏事。

越·战40年小结,从前认苏联当大哥的,彼此好的时候都不分家,吵起来就动刀动枪,坦克大炮地干的。

而世界上认老美为大哥的,彼此吵吵闹闹的虽常有,甚至要签“广场协议”,但兵戎相见的,却没有听说。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